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榜样在身旁|寇鹏飞——趁年轻,出发!

2019年09月16日 13:12  点击:[]

引言

在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辛辛那提学院)有这样一位学生,他是16级电气班的团支书,原新媒体中心部长,还是共青团全国新媒体“菁英计划”成员......然而他令人佩服的地方却不仅于此。2017年,他从成都到拉萨完成了自行车骑行川藏线2100公里的壮举;2018年,他又成功登顶了青海省可可西里无人区昆仑山脉海拔5280卫峰,同时他创建领路计划——半公益性创业团队,带领清华、上交等60余名985211大学生,在两年内盈利4~5万元,为贫困山区学生捐献善款1万元左右。在浩瀚的漫天漂浮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之中,他总保留着不甘心放弃的跳动的心,努力着,成为一颗小小的星辰,为照亮宇宙的无垠黑暗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的名字叫寇鹏飞。



尝试——“领路计划

寇鹏飞时常思考人生的意义,有时候他会想目前自己的能力是否只能改变自己,有时候他会思考他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对于他来说,思考的唯一结果就是他一定要成为一个奉献的人。

《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人,对寇鹏飞亦带来巨大的影响,他决心要成为一只发光发热的蜡烛——前半生改变自己,后半生照亮别人。

而他为这个目标踏出的第一步便是领路计划

寇鹏飞出生于山西的一个小县城里,他深深感受到,小县城里的资源不及大城市,县城里面高考学子的眼界也不及大城市里的高考学子,而这些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让县城里的学生相当吃亏。为了让这些学生更加了解所填学校、专业,寇鹏飞从18年开始连续两年组织母校毕业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85211大学优秀毕业生组成领路计划团队,建立学生群、家长群,在群内免费的为同学们进行相关内容的答疑和资料分享,并针对需求性强的同学和家长提供付费的个性化志愿填报方案的推荐,同时两年来还在线上开展多次经验讲座,18年针对10名贫困生和上进同学提供大学成长帮扶计划,持续跟踪服务一年帮助他们在大学中更快更好的成长发展,两年来累计影响2000余名学生和家长,对于那些得到帮助的人而言,这无异于一盏明灯,照亮了前方的道路,也有更大的勇气去迈出走向外面世界的第一步。在2019年的领路计划行动中,团队总收益2万元左右,寇鹏飞与领路计划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惠锦昱一起捐献出个人的全部所得1万元左右,并与重庆大学溪愿公益团队达成合作,这笔善款将在今年秋天送至重庆市巫溪县天元乡小学的贫困学生家中。

寇鹏飞说:在我们家乡这样落后传统的地区,采取这么一种前沿的运营模式,在刚开始的时候确实非常艰难,但是还是有很多家长和学生非常肯定我们的行动,这也成为了我第二年继续下去的动力。



青春的梦想是未来真实的投影

寇鹏飞认为他不羁的个性是使他完成川藏线的骑行和登顶山峰的重要原因。他从小就喜欢出去玩,不喜欢被束缚着的生活。而骑行,是他初三时就开始的梦想,可是无奈被父母阻拦。但从那个时候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二十岁前达成骑行川藏线的心愿。他曾在百度贴吧上诉苦,相比于父母的不支持,网友们却给予了很多鼓励和贴心帮助,以至于后来他每每看到原贴,都感动不已。

20175月,寇鹏飞得了急性阑尾炎,手术不是很成功,术后有高烧过敏等反应。当时正值五一假期,他看到窗外苍穹万里无云纯粹湛蓝,心里感慨万分。相比于被于病房,他更喜欢在外无拘无束的生活,回想起初三时的那个梦想,他咬着牙槽下定决心今年暑假一定要骑完川藏线!

他说,当一个人真正决定出发时,就已经成功一半。有决心和勇气出发就已经是无数人所达不到的,而他骑行了近一个月,途经十二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那些途径的风景又是多少人连想都不敢想的。距离拉萨还有200多公里的时候,也是到达目的地的两天前,他无意间在网易云音乐中听到了一首《蓝莲花》,在那个当下,后面跟着的是共同风雨的表哥,耳边飘摇着振奋的旋律,头顶是晴朗天空,这时的他有着热泪盈眶的冲动。

《后会无期》中有着这样一句话:旅行者一号用了38年飞出了太阳系,去探索;而有些人一辈子蜷缩在角落,连窗外都懒得看。每当寇鹏飞想起那次骑行,这句话就会浮现在他的脑海里。经过这场旅行他才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他想要的东西。

”20岁时的这次经历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当你工作之后,你可能很少会有勇气重新出发。在大学时要体验多样的生活,去寻找真正的自己,去寻找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去找一些有意义的东西。即使你在这个年龄失败了,你也马上可以重新出发,及时你身无分文,你有你的梦想你仍然是一个成功的人。寇鹏飞如是感慨道。

辛辛那提学院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制度就是CO-OP实习制度。在他的眼中,这也是一个可以去尝试新东西的途径。

关于实习的感受,寇鹏飞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年轻就是我们的资本,这意味着你可以去犯错。我们的实习共有五次,利用这五次的实习机会可以去寻找未来感兴趣的行业或者感兴趣的岗位、职位。利用这个机会我们要去尝试很多东西。各种行业五花八门,高考做的决定很大程度上但是并不能决定自己以后干什么,但是实习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我们会从大二开始逐渐建立起一个比较成熟的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往哪个方向努力。也可以利用实习的时间来强化自己的弱点。



结尾语

切格瓦拉骑摩托车游历南美看到了南美的辛酸之后,才决定领导革命,才决定去改变现状。寇鹏飞骑行川藏线之后也同样找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多去尝试你才可能会找到真正的自我,出去闯你才会找到真正的自己。趁着年轻,出发!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