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岩精神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现场教学活动

2018年11月05日 15:40 黄一航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效果,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熟悉党的历史、端正入党动机,2018年11月3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岩精神”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组织18名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渣滓洞集中营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和学习他们为了革命事业不惧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的感人事迹和壮丽情怀。

在红岩魂广场,主题为"浩气长存"的赤色花岗石烈士群雕让入党积极分子们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志士们的坚定信仰和赤子之心,大家在群雕前庄严合影。

 


渣滓洞位于歌乐山麓,原为一小煤窑,1939年为军统霸占改设为监狱,三面环山,一面临沟,地形隐蔽,最多时关押了300多人,主要是“6.1”大逮捕的“要犯”、华蓥山武装起义失败后的革命者、《挺进报》案和小民革命案中的被捕人员。著名的江竹筠、许建业等烈士在此关押。1949年11月底重庆解放前夕,囚禁于此的二百多位革命志士被杀害。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男女牢房、刑讯室、看守所长室。狭小阴冷的牢房里陈列着革命烈士的照片和事迹、一张张泛黄的书信、一首首充满热血的诗歌,还有遇难儿童的小鞋。大家被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深深震撼和感动。刑讯室内的老虎凳、铁锁链、鞭子、竹签、铁烙、狼牙棒等刑具令人毛骨悚然,大家眼前仿佛看到了一幅幅革命先烈遭遇酷刑、忍受非人折磨却又不肯屈服、誓死保护组织的情景,内心又不由发出一阵敬佩的感慨。



此次“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岩精神”主题培训让入党积极分子们对红岩精神和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会。18级谭天同学说:“以前对于红岩精神,只是停留在一种高大上的理解上,今天来到了这里,才真正感受到了这种精神的伟大。这种精神的伟大之处,不在于嘴上多么的爱国爱党,而是在生命受到威胁的那一刻仍然不忘对党、对国家的忠贞。这种精神是一种引领我们前行的力量!”18级韩龙潇同学说:“看到室内陈列的各式各样的刑具,震撼于革命先烈们的宁死不屈与强大意志。听闻先烈们利用修葺院墙的机会建造“豆腐渣工程”,折服于革命先烈们的智慧。得知敌人为了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男牢房中能清楚看到行刑室里的受刑惨状,深刻感受到军统特务的狠毒,以及革命先烈们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受革命先烈精神的鼓舞感召,我将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争做创新型实用人才,为新时代建设做贡献。” 18级张笑寒同学说:“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革命烈士却从不屈服,在烈士们的坚定信念前敌人所谓的软化标语是如此的可笑。烈士们不屈的意志与永不放弃的精神感染着我,坚定了我加入共产党的决心与为祖国发展不懈努力的目标。” 18级朱浩民同学说:“看着一个个烈士的遗容,读着一个个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我明白了,共产党不只是一个政党,更是一种信仰,一种在困难面前绝不认输的精神。在当下,我们不会经历残酷的战争,但是会遇到新时代的各种挑战,我们要像先烈们面对苦难那样,坚持到底,决不放弃,发扬共产党人的品质意志。”

大家一致认为,红岩精神是国家精神、时代精神,革命先烈们为了建设新中国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立志学好知识,用优异成绩和实际能力报效祖国。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