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UC联合学院党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现场教学

——传承红岩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2019年11月25日 14:46  点击:[]

    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知党爱党,2019年11月21日下午,UC联合学院党支部组织了第39期入党积极分子现场教学活动,本次活动为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对红岩革命精神的认识,传承和发扬红岩精神,争做时代先锋。本次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张亚楠和辅导员孙萍老师带队。


 


    红岩,因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结庐而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指挥中心,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大后方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斗堡垒。

 


    纪念馆共分为四大板块展开,将那时的重庆娓娓道来,向我们全方位展示了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成立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纪念馆首先向我们展示了1937年国共统一战线的历史,到重庆作为雾都明珠成为国民党陪都。从新华日报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到团结各界人士发展壮大民主力量;从号召文化群英,推动抗战进步文化运动,到那些肩负特殊使命,开辟秘密战场的先烈们;从争取国际交往到为新中国努力奋斗争取和平民主。

    在参观过程中,积极分子们认真阅读讲解牌和文字资料,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的事迹,细细品味红岩文化和精神,每一幅照片、每一封信件背后都有一个个让我们深深震撼的故事。 

                                   


    参观结束,张亚楠和孙萍老师也和积极分子们分享红岩背后的故事,并鼓励大家积极交流,发表感想(感想附在文末)。


 

    通过本次活动,积极分子们进一步理解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及其领导下的共产党人培育和形成的红岩精神,并表示将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践行,争做时代先锋。

 

【入党积极分子接受现场教学感想】

    今天下午跟随学院大队伍的步伐,一同去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红岩,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指挥中心,见证了中共合作联合抗日到抗日结束中共共商国事的历史进程。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浓厚的历史氛围铺面涌来,仿佛重现过去的情节。我为中国共产党联合国民党抗日的大义所感动,为中国共产党员为6毛钱而反省自己而振动,为当时新华日报唤醒国民意识发表文章而振奋。我不由感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全国人民联合海外华侨联合抗日所凝聚的强大力量。

    我想起了一句歌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想说,没有先人的牺牲和奋斗,就没有我们现在所享受的和平和安逸,珍惜现在的生活。没有国,何来家,国家需要我们每个人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来维护,爱国一个短短的词语,却包含了很多。认识国家的形成历史,珍惜和爱惜前人的付出所建立的国家,我想这也是党带我们来参与革命纪念馆的原因。



                                                                 ——2016级电气1班杨璐杉


    今天来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伟大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红岩精神报告,让我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教育,使我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对他们的情感又得到了一次升华。革命年代里,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战火硝烟的岁月里,有谁会向共产党人那样为了解放新中国的事业而奉献所有?共产党人那大无畏的精神让我为之敬佩。我一定要将红岩精神继承发扬,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实现中国梦艰苦奋斗。


                                                                 ——2016级机械1班马宜有


    在UC联合学院党支部的带领下,我有幸参观学习了红岩纪念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战时首都重庆这一历史舞台上,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以统战工作为中心的各方面工作,为争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红岩,我看到了在国家生死存亡之时,当时的领导人们联合各方力量,统一战线;我看到了周恩来为了维护国共关系而四处奔走;我看到了他在叶挺含冤入狱后愤然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此外,我还看到了许许多多为了革命胜利而做出贡献的人们,可能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记得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同样为了党,为了新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比如在皖南事变后,国民政府停发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军饷,同时加强了经济封锁。南方局派出肖林经商做生意,为党筹措经费。他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克己奉公,勤俭节约,将自己赚的钱全部上交党组织,只留下三块银元作为纪念,我认为这样的举措是十分伟大的,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克己奉公的精神。总的来说,此次红岩之行给我的收获很多,不仅对战时的历史更加清晰,对先辈们为了我们美好的今天做出的努力更加了解,而且也在启发着我,引领着我学习先进的精神与理念。我们应该珍惜先辈们的流血牺牲、努力拼搏,同时更加努力奋斗,为了更美好的明天努力。


                                                                 ——2017级电气2班苗润丰

 

    红岩,是一部辉煌的历史,是一座不朽的丰碑。

    红岩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指挥中心,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复杂艰难的斗争环境下,坚守初心,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新中国的建立的不懈努力。
    在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不可遗忘的部分。这里有不断奔走于延渝之间的周恩来的身影,有“太忙就挤,不懂就钻”的学习口号,有皖南事变后,港澳同胞慰问新四军缝制的百幅,还有《新华日报》印刷机...这里的点点滴滴都在讲述着,那个年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理想所奉献的一切。
    纵然条件艰苦,危机四伏,但只要心中的信仰不变,理想不熄,那么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前赴后继,开拓进取。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之后继续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2017级电气1班史亦朝

 

    在21岁生日这个特别的日子,跟随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小分队在红岩革命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不禁感慨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参观后,我明白了重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回看那段峥嵘岁月,再次觉得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7级电气1班李昀琪

 

    来到红岩纪念馆那久违的历史似乎又在眼前重映,一幕幕,一桩桩,打动人的肺腑,震撼着人们的心灵,先烈的事迹让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苟利国家生死许,岂因祸福避趋之。

红岩精神是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著追求的高度概括;是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是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伟大瑰宝。今天的我们,应感先烈之功业,励后人之壮举。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革命烈士的精神是我们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必不可少的一种精神支柱,他们对于共产主义信念的执著追求,对于真理的无悔坚持,对于党的秘密的严格保守,对于艰难困境的坦然面对,对于献身祖国和人民的大无畏气概,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继承。作为一名积极要求加入共产党的积极分子,我想,我更应该身体力行,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生活,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在新时期的建设中,做一个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勇于实践的新青年!


                                                                 ——2017级电气1班张秉宸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外屹立着一整块雕像,纪念着在新中国成立过程中贡献了自己大半人生的伟大建设者,走进纪念馆能看到不仅仅是共产党,无数普通百姓、民盟友军,九三学社的各位大拿,都在为中国的崛起而努力,哪怕是像新华日报一样遭遇了国民党特务的报复与烧毁,仍然在为抗日而发声。看到博物馆里安放的印刷机,无数启发民智的语句借它之手飞向普通百姓,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了不可忽视的功劳。也看到了普通中学老师,为了送出情报,不惜献出自己年轻的三条生命,只是为了保存党的有生力量,这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不可想象的,确实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让我明白了党在新中国建立过程中付出了太多太多。


                                                                   ——2018级机械2班王斐

 

    百年磨难,百年摸索,终于塑造出共产党人永不磨灭的高尚灵魂。我们生于和平,长于和平,却不敢或忘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少有的黑暗,藩国列强侵我中华,内部割据、兄弟反目。但即使是在最绝望的时刻,也会有有识之士愿以己为人,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只为新的中国。这一群人,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共产党人。怀着对先烈的缅怀、敬仰之情,我们一行来到了红岩纪念馆。这里像是一个打破时间囹圄的“法外之地”,让我们得以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展馆中最让我震撼的是毛主席的蜡像以及那首《沁园春.雪》。“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四十三岁的毛泽东放眼天下,始觉天下之小,昔日的唐宗宋祖比之今日又如何。这并非是妄语,这正是一个民族风骨的集中体现。外侮面前,必须要有人担当,舍我其谁?或许,这样的灵魂,就是东方魔力的力量源泉吧。

                                                                             

                                                                ——2018级电气2班陈浩然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