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追忆红岩雄魂,共书中华伟梦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团日活动


2019年11月25日 15:28 张志方,解阳明,崔宇奥 点击:[]


   11月24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18级机械二班、电气二班、19级机械一班、机械二班四个团支部于在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和渣滓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共有六十余名团员和一名辅导员教师参加。


活动主题

    

本活动以全国第28个“119消防日”,我校第8个安全教育月,11月27日是重庆“11.27”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为背景,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岩精神,同时不断提升安全文化素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而开展,旨在弘扬红岩精神,再塑当代大学生,对红岩精神进行理性升华,为祖国新时代的建设添砖加瓦,共书伟梦



红岩博物馆

    

随着烟波缥缈的高山映入眼帘,同学们达了目的地-歌乐山。云雾缭绕的歌乐山显得如此恬静淡雅,殊不知七十年前有无数烈士在此倒下。大义凛然的共产党人的鲜血染红了她,而她却似乎久久不能释怀。参观的第一站是红岩魂陈列馆和烈士陵园。下车,遥望到广场上的五星红旗,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带着对祖国的自豪与正义的渴望,同学们走进了红岩历史博物馆。不仅看到了罗广斌创作《红岩》时的手稿,也见到了当年国民党反动派虐待、杀害共产党人所用的刑具,以及处决名单、烈士遗体图片等。了解到了革命年代的重庆可歌可泣的诗篇,也铭记了名垂青史、千古流芳的不屈烈士的姓名。

   《红岩》一书描写了在人民解放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这种描写了以齐晓轩、许云峰、江雪琴等共产党人在狱中所进行的英勇战斗,虽然最后惨遭屠杀,但他们承载了共产党人傲然屹立、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或许单单看书并不足以理解故事的主旨,但红岩历史博物馆却将共产党人的坚定、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以及当时国内解放战争的世间百态赤裸裸的呈现在我们面前。逐字读完英雄事迹,同学们看到了黎洁霜夫妇连同两个年仅九岁的儿子殉难于白公馆的惨绝人寰;体会到了小萝卜头被残忍杀害时紧握铅笔的衔冤负屈;感受到了杨虎城将军为救天下苍生不惜囚禁十年、灭门绝户也要生擒蒋公的深明大义、舍身为国。在铁窗黑牢里,面对生与死、自由与监禁的抉择,革命者一手持着信仰的盾牌,一手挥砍着意志的宝剑,用血肉之躯,战胜了残酷刑罚的折磨,经受住了高官厚禄的诱惑,坦坦荡荡地抒发了革命者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磅礴天地的精神。陈列馆内一片寂静,可同学们的内心却是如此的汹涌澎湃,热血激昂!柔和的灯光怎样也照不亮沾满烈士鲜血的刑具,方正平和的宋体字怎样也写不出国民党反动派罪恶滔天的种种罪行!从发黄的家书中我们看到共产党人对家人的浓浓思念以及对革命成功的必胜信念,可惜,他们再也看不到五星红旗从天安门广场上升起的那一幕了。


                             

   《红岩》中有这样的一段刻骨铭心的心灵独白:“我们有床红色的绣花被面,把花拆掉吧,这里有剪刀,拿黄纸剪成五颗明亮的星,贴在角上。再找根竹竿,就是帐竿也罢!瞧呀,这是我们的旗帜!鲜明的旗帜,猩红的旗帜,我们用血换来的旗帜!美丽吗?看我挥舞它吧!别要性急,把它藏起来呀!等解放大军来了那天,从敌人的集中营里,我们举起大红旗,洒着自由的眼泪,一齐出去!”这段独白的真实背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狱中,难友们群情激动,欢欣鼓舞,罗广斌、陈然、刘国鋕、毛晓初等难友连夜用红色被面制作了一面他们想象中的五星红旗,然后藏在牢房地板下面,准备等到重庆解放时,扛着红旗冲出牢门。只可惜君未等到解放大军那一天,今天让吾辈代您们升起这美丽的红旗!

    走出陈列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同学们,缓步走到烈士墓前,默哀三分钟,向烈士献花并鞠躬。歌乐山烟雨迷蒙,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仿佛老一辈革命家对我们的喃喃细语,耳提面命。


  白公馆  渣滓洞

    

之后,同学们踏上了白公馆、渣滓洞的征程。随着车子的行驶,马路旁的小叶榕匆匆而过,仿佛像那流动的时间。同学们的思绪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1949年9月至11月,国民党反动派在溃逃前夕,对关押在重庆军统集中营(即白公馆、渣滓洞等地)的共产党人和爱国民主人士实施了系列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大血案。屠杀始于9月6日,止于11月29日。白公馆中的烈士是在11月27日被杀害的,踏上白公馆的层层台阶,我们一起去揭开那份尘封的记忆。青砖白瓦的大院子,牌匾上刻着:香山别墅。淡雅的小别墅本是枕石漱流、避世绝俗的怡情之所,却散发着鲜血的腥味。在这里,江姐、齐晓轩、华子良等仁人志士悉数被杀。

    渣滓洞,原为人工采煤的小煤窑,因煤少渣多而得名。它三面环山,一面临沟,地形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多年以后,车毅英这样描述当日的所见所闻:“白公馆里人去楼空,渣滓洞的余火还在冒烟。白公馆楼下的8间牢房里堆满了烧焦的尸体,没有头、没有足,只有一块块焦黑的躯体。围墙的缺口处、房前屋后、厕所内,另有20多具尸体躺在那里。松林坡上三个大坑,满是尸体,血水横流。看见一个个死难者睁目仇恨的眼神、紧握的拳头和流出的鲜血,我说不出一句话。歌乐山上一点声音也没有,可怕的寂寞,一片荒凉。”巍巍青山,忠骨长眠。这是一座烈士鲜血凝固而成的山,一座人们汲取内在精神的山!每个走进歌乐山的人都会感觉到它的分量,每个接近它的人都会被它所震撼。


    

通过这次团日活动,大家学习了红岩精神,体会到了先烈们革命的艰苦卓绝与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相信在今后,它将一直激励同学们立志成为无私奉献,奋进报国的好青年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