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为辛辛那提学院、弘深学院学生授课


2019年06月18日 09:23 王馨、张琴 点击:[]

2019年6月16日下午四点,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为辛辛那提学院和弘深学院2017级、2018级全体在校学生授课。廖校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释义、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意义、中国目前的现状以及中国人民需掌握话语主导权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课上,廖校长首先为大家解读了核心价值观的释义。廖校长解释道,“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对其它层次的价值观具有统领作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描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随后,廖校长讲解了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即提升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国文化;掌握话语主导权,坚定中国道路;丰富民族精神,铸就中国精神;推进伟大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

在为同学们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后,廖校长为大家播放了国防大学金一南先生主讲的“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的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近百年的苦难与辉煌,探索中国如何摆脱衰败,从东亚病夫走向民族复兴。视频播放结束后,廖校长引用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所说的“当今世界竞争说到底是文化的竞争”,对演讲内容进行了精炼的总结。 



结合中国目前缺乏文化自信的现状,如星巴克猫爪杯遭疯抢、zippo打火机售以高价等事实,廖校长鼓励大家要树立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并提到了我国应掌握话语主导权,在国内整合社会意识,引领社会思潮,澄清价值误解,破除观念坚冰;对国外,消解道路抨击,应对文化质疑,迎接价值挑战,树立国际形象,以此来引导大家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

最后,廖校长充分肯定了辛辛那提学院和弘深学院的办学效果和培养质量,寄语辛辛那提学院及弘深学子积极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收获更美好的未来。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