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习疫情防控重大成就,坚定强国伟业理想信念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发展成就观察纪实


2022年08月02日 19:04  点击:[]

为了帮助同学们以中国大地为课堂,深入学习国家发展的重大成就,7月24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重庆大学2022“京渝港汉焦”五城观察实践团开展“发展成就”暑期专项实践活动,前往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学习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通过采访曾参与2020年武汉疫情火神山医院建设与重点医院隔离病房改造的一线人员,了解建设现场的真实情况,学习企业疫情管理制度,感受人民的伟大力量、党的正确领导与我国的制度优势。


实践团成员对相关人员进行采访



建工集团副总经理余峰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火神山医院当时的建设情况,他表示,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下午,建工集团临危受命接到火神山医院承建任务,当晚便紧急集结队伍,于1月24日(腊月三十)清晨正式开工。

余峰谈到,由于火神山医院周边交通不便,许多材料都靠现场人员肩挑背扛运进现场。比如当时ICU病房的大门急需安装,但由于交通堵塞运送大门的车辆只能停在2公里以外。现场20多名干部职工便自发集结起来,合力将2吨重的大门硬生生用人力抬到了施工现场,保证了施工的进程。

由于高效的指挥和十足的执行力,火神山建设期间,建工集团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昼夜不间断作业,仅用十余天便完成了其承建的火神山医院医技楼、ICU病房及部分普通病房的建设,且所有的项目均一次验收合格。


建设火神山医院现场


由于疫情严重患者众多,病房数量无法满足需求,1月27日晚,刚完成新华医院住院部三楼的隔离改造工程的建工集团,又接下了对其住院部二楼进行隔离改造的任务。虽然只是一层楼的改造,却不似想象中那么容易。

施工时二楼已有患者进入,一方面要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施工,另一方面又要不影响医护人员救助患者,加上医用级防护服极度短缺,紧急情况下,第二项目管理公司总经理徐涛只得带领众多干部工人身穿工业级防护服进入病患区作业。经过一夜的鏖战,于1月28日凌晨顺利完工。武汉疫情能够顺利解除,离不开每一个日夜奋战在自己岗位上的“普通人”。


改造医院隔离病房现场


疫情防控不减压,建工集团第二项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张巍表示,目前建工集团依然坚持每日现场消杀、一天两次人体测温,要求人员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申报,积极落实疫情安全教育和突发疫情演练等,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疫情管理体系。除此之外,建工集团还有效利用集团的人才和技术,研发了一款名为“工地卫士”的智能管理APP,集人员身份信息、健康码、行程信息、疫苗接种信息等于一体,实现一人一档,极大地方便了进出工地的管理。

在采访中,实践团成员感叹于建设者们敢为人先、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为他们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所折服,深切体会到了建设者们的担当与人民力量的伟大。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实地观察实践,也让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疫情建设现场的真实情况,学习了企业的疫情管理制度,深刻领悟到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背后是广大人民艰苦奋斗、奉献自身的结果,是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领导的结果,是中国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结果。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以人民前辈们为榜样,要传承向上的精神与力量,用自己的知识与技术,投身到强国伟业的发展建设中去。


实践团成员与受访者合影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