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推动双城建设,助力成渝发展

——UC联合学院赴荣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08日 09:55 文:赵芮菡 孙萍 邵子秋 梅子焓 图:UC联合学院 重庆荣昌中外人文交流培训中心 点击:[]

2022年7月4日-5日,重庆大学UC联合学院20名学子赴成渝双城(荣昌)国际教育小镇、成渝双城中外人文交流实践基地开展了主题为“推动双城建设,助力成渝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UC联合学院与重庆荣昌中外人文交流培训中心共同举办。

4日早上,同学们顺利到达活动地点,紧锣密鼓开始第一项内容。第一项内容为思政课,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着重介绍了新时代和大变局的特点,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思想精髓,让同学们对于新思想、新时代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398E0

同学们上思政课


紧接着,成渝双城国际教育小镇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陕阳忠带来了关于国际理解教育的分享,他从环境可持续发展、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文化多样性与文化遗产三方面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荣昌区濑溪河的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相关情况,加深了同学们对荣昌的了解。


1EBB4

陕阳忠副主任作分享


下午,在陕阳忠副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去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玉鼎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尚书村进行参观学习,实地感受玉鼎村的乡情乡貌,学习玉鼎村在集体经济制度下怎样实现乡村振兴,如何脱贫致富。在尚书村,同学们学习了“小六长制”的自治制度,亲眼见证尚书村在该制度下展现的抬头见蓝、满眼见绿、出门见景的崭新风貌。


32882

同学们在玉鼎村参观学习

3D6B1

同学们在尚书村参观学习


下午四点,同学们到达万灵古镇,体验属于荣昌的古镇风情。万灵古镇位于重庆市荣昌区城东,西南面临濑溪河,东北靠丘陵山峦,素有“小山城”的美誉,同学们在这里欣赏优美的风景,感受浓厚的乡村气息。


41C2D

同学们在万灵古镇


在观赏了万灵古镇的古朴秀美之后,在夏布小镇质朴的街楼巷宇中,同学们参加了主题为中外人文交流“世界与我”的分享会。会上,同学们侃侃而谈,纷纷上台分享自己的对于中外人文交流、以及对“世界与我”的见解和看法,以及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同学们分享“世界与我”


5日清晨,同学们来到了海棠公园参观荣昌区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革命英雄纪念碑巍峨耸立。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纪念碑前举行了庄重的纪念仪式。之后,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数位安葬在海棠公园烈士陵园不同时代的革命烈士的故事。在这里,同学们接受了一堂近距离的爱国主义教育,体会“青山有幸埋忠骨”的壮烈伟大,坚定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忠爱国家、追求和平、无私无畏、舍身为民”的理想信念。



同学们参观烈士陵园


随后,同学们来到荣昌生态振兴跑道,在艳阳高照下,沿着幽美的濑溪河,在路旁绽放的野花和葱绿茂盛的庄稼的陪伴下,完成了2公里多的迷你彩跑。“彩”不仅是道路上标志的彩色跑道,还是五彩斑斓生机盎然的荣昌。迷你彩跑活动让同学们切身融入荣昌美丽的自然环境中,也见证了荣昌“运动之城”的建设成果。


577B8

同学们参加迷你彩跑活动


上午十点半,同学们来到了荣昌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产业“夏布”的工作室“一宁”工作室。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同学们走进古朴的工作间,为同学们讲解夏布的特点和发展历史,讲述自己与荣昌夏布的故事以及对夏布传承和乡村振兴的见解。通过“一宁”夏布工作室,同学们打开了了解乡村振兴落地实施的窗口,通过分析夏布传承困境,反思乡村振兴存在的问题。



同学们参观“一宁”夏布工作室


紧接着同学们去到清华大学实践基地进行夏布制作的体验。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夏布的制作技艺,以及扎染和拓染的基本原理和手法。随后同学们用老师讲的方法在布上肆意创作。有些同学采用纯粹的扎染,有些同学则采集新鲜的植物进行拓染,再与扎染相结合,每位同学都在创作的过程中体会艺术的魅力,也感悟到夏布手工匠人们的匠心。


16AE0

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扎染

扎染作品展示


下午,火炬云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展厅为同学们带来新的灵感。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荣昌大力扶持创业创新以推动经济产业发展,从而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荣昌处于成渝两地交流的关键位置,它的发展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重庆大学的学生,助力双城经济圈发展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34E46

同学们参观火炬云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下午四点,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迎来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我是‘领导人’专题汇报暨结业仪式”。在汇报环节,同学们结合两天实践学习的内容,或着眼于荣昌古城发展提出建议,或分析夏布小镇存在的问题,或根据自己家乡的案例提出解决方法,还有同学探讨了城市定位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彰显了UC联合学院学子们的独特见解和深刻思考,获得了老师们的高度评价。最后老师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为本次荣昌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同学们进行总结汇报


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荣昌体验了成渝两地乡村建设的高速发展,了解了荣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陶器和折扇,感受了在人才和政策支持下荣昌发展的生机盎然。作为重庆大学UC联合学院学子的我们,更应怀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审是迁善的眼光,“世界与我”的眼界和格局,为成渝双城经济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9EB7

合影留念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