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用“三全育人教育实验”改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交流“三全育人教育实验”理念


2020年06月23日 17:26 刘佳君 王馨 点击:[]

2020年6月22日上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辛辛那提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做学术交流,介绍其首倡的“三全育人教育实验”理念。学院院长张志清、副院长江燕、学办主任谭鸿予及辅导员、学生管理老师出席了交流会议。



“三全育人”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质增速的重要抓手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辛辛那提学院对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三全育人”方针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认真领悟“三全育人”方针对于“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的重要性。这次学术活动就是通过邀请思想政治教育专家赴学院交流,帮助学院更好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专家介绍

鄢显俊教授系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位引进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验研究”的开创者。学术研究方向之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思想政治教育实验”研究。代表作《高校“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8)。2018年10月,鄢显俊教授应邀在“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开设“思政名师专栏”,成为全国高校第十一位开设“思政名师专栏”的教师。鄢显俊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士、清华大学法学硕士、云南大学法学博士。




用“思想政治教育实验”构筑高校“三全育人”协同创新机制

鄢显俊教授提出,重庆大学具有良好的“三全育人”氛围。“三全育人教育实验”无论在实践还是学术研究上都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沃土,值得教育工作者努力耕耘,待以时日,必出重大原创成果。而且,能够锻炼出一批优秀的、熟谙管理育人规律的辅导员队伍和一批优秀的、熟谙“课程思政”规律育人的专业课/通识课教师队伍。最重要的,用做科学研究的精神来教书育人,最大的受益者将是重庆大学的全体学生。

鄢显俊教授提出的“三全育人教育实验”方案由三大育人实验构成,分别是:“思政课育人实验”、“专业课/通识课课程思政育人实验”、“辅导员管理育人实验”,三大育人实验相互配合、互补互促形成育人合力。而源于教育实验理念的“思想政治教育实验”将成为聚合上述三大育人系统的学术平台和一线教师及辅导员协同创新的交流平台。此方案有三大价值,第一,引导辅导员和一线教师把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科研化、把课堂教学科研化。事实上,学生管理和课堂教学是一门大学问,如果自觉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和行为科学做指导,是可以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第二,彻底改变高校长期存在的“育人短板”,即思政课教师、专业课/通识课教师以及辅导员之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痼疾。第三,引入教育实验的理念后,“三全育人”的成效就能够进行有图有真相的科学评估了,而最好的教育评估一定是教育实验。

鄢显俊教授特别强调,用做科学实验的态度来创新“三全育人”,符合重庆大学作为传统工科强校的传统,能够吸引广大理工科教师的浓厚兴趣。当然,“三全育人教育实验”最大的价值在于:探索三大育人系统,即思政课-专业课/通识课-辅导员协同创新、协作育人的规律。这项具体工作的创新理蕴藏着重大的学术价值。


传递思政力量 培养家国情怀

学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张志清会后总结,重庆大学作为教育部第一批“三全育人”试点高校,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辛辛那提学院理应为学校的“三全育人”工程做出应有的贡献。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一贯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中不可缺失的首要环节。此前,学院施行的“春芽计划”(组织全体教职工送教上门,全覆盖、全范围进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讲座),与“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学院下一步工作中,力求在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沃土中,尝试践行“三全育人教育实验”的先进理念,通过与马院结对子、与思政课老师结对子,协同创新、群策群力培养“又红又专”“红专结合”,且具有国际化视野、拥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优秀建设人才,做出本学院的育人特色。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