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志愿之火,可以燎原

——记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五彩石志愿活动


2017年06月15日 15:50 邵常贺 点击:[]

“这次作文进步很大,继续加油!”

“有什么心里话可以给姐姐说,可以在作文里给我留言哦。”

5月20日, 重庆大学五彩石志愿者协会联合学院分队志愿者开始了新一期的作文批改活动,上面的文字便是志愿者和孩子们交流的真实写照。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对五彩石活动也感触颇深。

五彩石项目是以优化大学生志愿者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心理环境为最终目的的志愿活动。该项目将建立起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生一对一的联系,以大学生每月批改中小学生两次作文的形式进行心灵的沟通和交流,抚慰孩子们心灵的创伤,引领孩子们精神的成长,最终达到促进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共同成长成才的目的。

为了解志愿者对于批改作文的感受,我们专门采访了联合学院五彩石志愿者何治融同学,谈及五彩石志愿活动,他这样说到:“说实话,这次加入五彩石志愿者项目是我第一次作为志愿者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原本只是想作一个尝试。但未曾想到,加入这个项目以后,我深深被那些山区孩子们的纯真给感动了,也让我不禁想起以前像他们这个年纪时的那一份天真。”



何志融对志愿的热爱并不是偶然的,学车途中一位学长的支教经历分享让其触动颇深。这位学长说:刚到时,的确觉得环境比较艰苦,但跟孩子们相处了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深深的感受到,自己跟那些孩子之间已经形成了某种羁绊,这种羁绊是心灵上的,难以取舍的。这时候环境的艰苦,对于你而言也就不再算什么特别的困难了,你会觉得跟那些孩子们在一起是非常愉快的,这种愉快可以让你忘却一切环境上的困难。甚至于当你跟他们分别时,你都会觉得恋恋不舍,不忍心丢下他们,也许这就是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山区支教的原因吧!”当时何志融并不能完全体会到学长的这种心情,但经历了这次五彩石项目后,他意识到:“这些山区里的孩子也许真的就只缺这样一个‘老师’,而这个老师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师,而是真正的“传道授业解惑”者,何为解惑?!就是要给与这些孩子一个正确的方向,引导他们在学习的正途上努力。而作为跟他们年纪相近的哥哥姐姐,我们的言语与鼓励会显得更有说服力,更有助于帮助他们找回自己在同龄人之间的那种自信,这种自信将会成为他们在自己人生旅途上不断努力的力量源泉。”



当谈到自己的五彩石志愿经历时,何志融说:“每一次批改那两个孩子的作文时,我都会留心观察两个孩子的变化。说实话,我小时候也是挺烦写作文的,觉得作文又长又难写,还挺耗时间,他们当然也不例外,所以我每次都为他们认真批改并教他们如何进行自我修改。通过一次次“心与心之间”的谈话后,你就能体会到他们内心那种潜移默化的改变。”

每次评语后,何志融都会写一些好词好句或教一些修辞方法,下一次收到作文时总能看到孩子们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文章里。孩子们的聪明好学让何志融倍感欣慰。“事实上,很多时候,我都在惊叹他们学习能力,第二个孩子甚至我没说,都开始模仿起我写的正楷字来了。”

对于五彩石项目的结束,何治融表示有些遗憾,但他说:“虽然五彩石项目结束了,但我仍想让这种快乐延续。这个暑假,我将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前往山区支教,让这场‘心与心之间’的谈话继续……” 

在联合学院,像何志融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尽管一个人的力量看似微不足道,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五彩石的精神会一直被联合学子传递下去。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