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党建工作发展规划


2018年09月10日 09:26  点击:[]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以下简称UC联合学院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目前共有中共党员19名,其中教职工党员8名、学生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21名。五年来,UC联合学院党支部以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党建工作为建设对象,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了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基于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和Co-op培养模式的特殊性,UC联合学院党支部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五个着力”,不断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新型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的党建工作水平。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特殊性,积极探索形成符合学院实际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党建工作品牌,促进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发展,为重庆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二 、基本原则

1.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建工作同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民族担当意识;

2. 坚持以人为本。将严格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贴近师生实际需求,注重人文关怀,增强党建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3. 坚持改革创新。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工作优势的同时不断解放思想,树立“互联网+”、“党建+”理念,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三、任务和举措

1、着力加强组织建设,筑牢党建根基

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上着力。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高度重视中外合作办学中党组织书记的选配,选拔政治过硬、熟悉党的工作、具有教育和管理经验、善于与外方沟通协调的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完善党组织班子建设,配强党务工作队伍,优化党组织结构,目前学院党支部设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组织架构齐全;通过培训、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团课等方式提升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建基本实务和履职能力。

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上着力。以“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做好党费交纳、“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结合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加强校情国情世情教育,培养师生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定期开展“我与书记有话说”谈话活动,提升党员团员政治素养,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

严格规范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监督;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会前认真准备,会中坚持考勤和内容记录,会后作好效果评价和经验总结;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结合形势发展和工作重心,定期安排党课学习;定期安排党员组织生活会,结合实际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党内团结;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结合“争先创优”和党员教育,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结合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和Co-op培养特色,进一步完善出国学习以及外地实习学生党员管理制度,出国学习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国外党小组,定期举行组织生活,同时提交学习心得与体会;在外实习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求其积极参与企业党组织生活、定期向党支部递交思想汇报,实习总结鉴定表中增加思想汇报专栏等;完善美方教师管理制度,对来华授课的美方教师进行课前培训和规范引导,严禁教师在课堂上发布不良言论。通过完善的制度规范,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3、着力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政治素质

以“1+2+3”工作思路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院管理实际情况相结合,营造浓厚氛围、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全院师生的政治理论素养。

(1)“1”面旗帜管总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我与书记有话说”谈话活动等加强党员思想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们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

(2)“2”种途径宣传

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开展宣传。在“线上”宣传方面,充分利用学院主页、学院微信公众号、易班等载体全面、深入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上传党中央决策部署、领导人重要讲话以及相关的新闻报道、时事评论等,确保师生能够随时随地关注学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线下”宣传方面,为党员发放党建书籍,增强师生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的形式,向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入解读党的理论;鼓励优秀党员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率先垂范,引导全体师生认真学习。

(3)“3”个层面学研

一是组织全院教职工学习研讨,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明确教职工的思政工作责任,思考贯彻落实的工作建议和务实举措。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创新形式讲党课,严格要求每位党员。二是组织党员、学生干部开展学习研讨,让党员和学生干部们充分把握党中央精神,为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挥模范作用打好基础。三是各个团支部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励志勤学、携手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四、着力加强党员培养,发挥先锋作用

注重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严格按照《UC联合学院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制度》和《UC联合学院党支部学生党员管理条例》要求,抓党员的规范管理,建立党员台帐,摸清每名党员基本情况,将学习考评等情况建档立案,以便全面及时撑握每名党员的学习教育等方面情况;抓党员的素质提高。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带领党员学习新知识、新理论,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授课、座谈、参观的形式,因地制宜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技术精湛的党员队伍;抓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和培养,严把选拔关,注重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入党,加强培养考察,采取“老带新”的方式对积极分子进行帮带,促其早日成熟。

五、着力加强改革创新,拓宽教育渠道

借力“互联网+”,形成“党建+”思维,以易班、学院主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抓手,不定期推送党的相关知识,发挥互联网扁平化、高效化、多样化信息传播优势,让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网络思政力量。

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把党的工作融入工会、团组织活动中,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建立网上团支部,及时转发团中央、学工部、校团委等发布的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等文件精神,使团员青年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做好学院统战工作,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