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培养模式及特色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Co-op实习特色

2018年04月02日 12:42  点击:[]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重庆大学首次引入辛辛那提大学的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课堂理论学习与企业带薪顶岗实习交替进行,学用结合,实行企业、学校双导师制度,联合培养人才。五次实习(共20个月),专业水平、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全方位发展,在校期间能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行业、企业,帮助学生尽早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一、Co-op实习概况


实习选择多,层次高,包括:科研实习(海内外高校实验室)、海外交换项目、创新创业实践实习(机器人/创业/创新大赛)、企业带薪顶岗实习;


 5次实习(20个月),相对于传统工科专业的短期实训(0.5-1个月),专业水平、工程素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更受用人单位欢迎;


 校企“双导师制”,企业和学校均有专人负责,1对1指导学生;


海内外实训基地50余个:

v  分布广:美国、北京、上海、重庆、成都、武汉、苏州、青岛等国家和地区

v  知名度高:包括通用电气(GE)、西门子、强生(爱惜康医疗)、施耐德、华域大陆、北京奔驰、ABB、宝马(中国)等全球500强企业;

v  行业全既包括国家电网、电气设备、传感器、医疗设备、微电子、汽车等传统行业,也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行业;

v  专业度高:专业技术岗位约占80%,岗位包括助理机械/电气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售后工程师等。实习工作内容涉及制作产品样品、设计机械/电气图纸、测量计量、云平台功能测试、分析电路仿真实验等;

v  提前开设特色课程针对企业具体工作需要,开设专门课程,如Pro/E、SolidWorks、网络爬虫、数据结构与算法、大数据分析等。



部分实习企业分布图

 

二、学生参与实习概况及成果


参与实习人次

Co-op带薪实习模式自2013年引进至今,已在联合学院施行四年之久,现共有330名学生共计822人次参与其中,占学院学生总人数的79%。本学年,2013级、2014级以及2016级共计227名学生进入Co-op阶段,365人次已完成Co-op实习。


答辩制度

为了更好地检验学生的实习表现及学习效果,Co-op项目实行答辩制度,邀请学院院长、答辩评审教师小组举行专业的实习答辩会。在带薪顶岗实习工作中,接受社会的熏陶与培养,同学们较之实习前,更为成熟自信,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具有较为清晰的目标。Co-op培养项目提倡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个性化的工程实践人才。经过近三年的运行,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大多数学生既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又懂得了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充分消化课堂所学的机械、电气专业理论知识,并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实习成果

学生在co-op实习过程中取得了众多喜人的成果,如在SCI、IEEE等发表学术论文、参与各项科研项目并取得创新性成果(如“全地形移动机器人研究”、“水陆两栖移动机器人研究”、“摇臂式水果采摘机器人”等科研项目)、参与企业产品开发并顺利发布(如Easy Data系列产品——Easy Refiner数据智能转换产品的开发、设计数据整合产品Easy Refiner的UI及UX、运用python独立编写pdf文件解析程序包、运用vb6.0独立编写库房标签打印软件等)、发明专利等。


出国实习

学院鼓励学生出国实习,并制定一系列奖励政策支持出国实习。学院目前已有数十名学生出国实习,实习地点包括美国、沙特阿拉伯、日本等国家,极大地丰富了实习种类,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

联合学院的学生在“工程实践能力”“综合素质”、“英语应用”、“强烈的学习动力”方面获得了企业一致好评,企业表示“通过Co-op模式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将会是企业、社会炙手可热的人才”。

 

三、实习奖励

为充分调动我院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拓展海外实习的积极性,加快我院Co-op实习模式的发展,学院特制订了一系列实习奖励政策,包括论文发表奖励、学术会议奖励、专利奖励、海外实习补贴等。

具体奖励细则见附件《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Co-op实习奖励办法》。 


    附件: 联合学院Co-op实习奖励办法.docx



同学们的实习感悟


  • 他说:五年学习中最重要的就是Co-op实习。不论选择企业、高校实验室、研究所还是海外实习,对于我们专业技能的提升,研究能力的培养,职业发展目标的明确都非常有帮助。规划利用好这二十个月的实习,可以让我们在找工作,保研,申请国外研究生中体现巨大优势。

  • 她说:在实习中,我了解到象牙塔之外,这个社会的运行规则,这段经历教会我在接纳他人的同时,也要看到自己。

  • 他说:最重要的就是学会了独立,尤其是到美国以后,突然一下没人管了,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解决。我从一个什么也不会、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人,在各种租房,和中介房东的斗智斗勇中,学会了做饭等各种求生技巧。

  • 他说:五次的CO-OP实习,带给了我不输于上课的收获和体验,前两次的西门子实习让我近距离接触到了世界级企业的优良环境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之后的3次实验室实习则令我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科研中,通过‘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实现了自己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的飞跃。同时,5年的全英文教育,也令我可以在研究生阶段更快的融入学习生活中。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