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O-OP实习 >> 实习制度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实验室实习管理方案

2018年05月14日 11:02  点击:[]

1.实验室实习目的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培养特色之一在于学用结合,因材施教。学院鼓励综合素质高,具有科研潜质的学生进入学校实验室,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与专业研究学习,旨在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科研素养的未来研究型人才,为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科研基础。


2.联合学院学生优势

1)综合素质:联合学院的学生采用学用结合,课堂学习与企业实践交替进行的方式培养,既有较为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基础,又了解企业的工程实践问题,进入实验室实习,可以将两者相结合,将工程实践经历带入实验室学习,为学校实验室研究注入新鲜的血液。

联合学院采用全英文教学,小组讨论等培养方式,学生具有较好英语素养及综合表达能力。

2)实习时间:每次实习期为4个月,学生将实习2-3个学期(8-12个月),实习期间无课程学习,学生可以全部投入实验室实习;课堂学习时间,仍可以部分参与实验室研究,实习及学习时间较长,可以参与长期项目研究。

3)轮岗制度:学生分A、B组交替实习,实验工作有持续人力保证。


3.经费补贴

1)指导老师酬劳:为感谢指导老师对学生的指导与培养,联合学院支付指导教师相应的科研劳酬;

2)实验器材损耗:对于联合学院学生在实验室实习期间参与项目研究所产生的实验器材损耗,联合学院将予以部分补贴;

3)具体科研劳酬及实验器材损耗费用根据实际情况与教师面议确定。


4.学生选拔:

1)选拔对象:大三及以上年级学生(至少已完成两次企业实习)

2)选拔条件:

  a)学习态度端正,学业成绩优异,GPA3.3及以上;

  b)前一次实习成绩不低于85分;

  c)申请了国创、SRTP等科研项目;

  d)实习期间表现优秀,无违反实习纪律行为;

  e)上课期间出勤率不低于95%;

  f)对意向导师研究方向有充分的了解;

  g)有良好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h)如果出现挂科,且补考未过的同学不得进入实验室实习。

注:如果有2名以上相关领域专家推荐可以破格申请,但需学院考察审核。

3)选拔流程:

  a)申请:学生在下次实习前一个月向学院Co-op实习办公室提交更换实习企业申请及实验室实习申请;

  b)初选:辅导员对学生的平时表现进行鉴定,同意推荐后,学院Co-op办公室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GPA、以往实习表现、是否有科研项目等进行综合打分,并排名。实验室实习人数不得超过当次同年级实习总人数的15%,按照上述综合排名从高到低确定初选名额。

  c)面试:指导老师组织面试,考核初选合格学生的专业素质及科研潜质,确定最终合格名单,并发放offer;

  d)承诺书:学生进入实验室前签订承诺书,承诺遵守实验室及学院实习相关规定。


5.学生的管理:

1)实验室实习严格按照Co-op实习手册规定的管理办法执行;

2)学生一旦进入实验室实习,必须连续实习两个学期以上;

3)实习期前两周内,学生与指导老师共同制定实验室实习目标及计划;学生每月需提交实习月度考核表,期末提交实习总结鉴定表,由实习导师签字确认;每个月末所有实验室实习学生组织讨论会,汇报科研项目进度;实习期末单独进行实习答辩,2-3名专业老师担任答辩评委,深入总结本期科研进展以及阐述下期学习及实习计划;

4)学生必须每日到实验室进行学习工作,严格执行实验室的考勤制度;因病/学校/学院事务或其他紧急事件确需请假的,严格按照实习请假制度执行,必须获得院方及实验室指导老师双方的批准后方可离岗;

5)其余未尽事宜,参照联合学院Co-op实习学生管理手册执行。


6.奖励政策

如果在实验室实习期间,学生独立或主要完成了某项科研项目,或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学术文章,经相关院系及联合学院认定,将分别对指导老师与学生进行奖励,根据具体内容确定奖励方式及额度,并在学生的实习成绩评定及之后的综合测评中予以加分鼓励。


7.淘汰机制:

学生进入实验室实习之后,仍需严格要求自己。如果出现任何违反实习管理规定的情况,下次将不得再在实验室进行实习。包含但不仅限于下列情况:

a)GPA降低到3.3以下;

b)实习管理老师不定时查岗时,两次未假不在岗;

c)实习成绩不及格。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负责解释说明。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

2017年9月8日



附:

实验室实习器材损耗报销办法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培养特色之一在于学用结合,因材施教。学院鼓励综合素质高,具有科研潜质的学生进入学校实验室,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与专业研究学习,旨在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科研素养的未来研究型人才,为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科研基础。

因此,对于联合学院学生在实验室实习期间参与项目研究所产生的实验器材损耗,联合学院将予以部分补贴。

具体申报流程如下:

1.每学期初由实验室导师提出预算申请,并证实该笔支出仅用于该名学生的实验室研究;

2.UC联合学院对预算申请进行讨论,决定是否同意支出该笔经费;

3.预算申请获得同意后,由实验室导师进行相关器材的采购,保留相关器材的采购明细,加盖公司章;并保留发票(发票抬头为“重庆大学”);

4.每学期末由实验室导师统一凭票报销,不得直接报销给学生。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

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四日



实验室实习承诺书


本人承诺,严格遵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实验室实习管理方案、Co-op实习学生手册以及学校实验室管理制度,按照实习计划认真完成实验室实习任务。每周定期主动与实习老师保持联系,按时完成月度考核表和实习总结鉴定表。注意人身安全,对自己在实习期间的行为和安全负责。

如有不符上述规定的行为发生,或因自己违反规定而造成严重后果的,我愿意承担全部责任,接受学校的督导与处理。

 

 

学号:                         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