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生就业 >> 正文

【优秀毕业生系列(三)】实力考研经验分享篇

2019年07月05日 09:48  点击:[]

曹济源,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4级机械1班,跨考天津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

来看看他的考研攻略吧~


各位好,我是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4级机械1班的曹济源,今年考上天津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我是典型的三跨生(跨地区、跨院校、跨专业),现在写一下关于考研的经验帖,希望能对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其实关于考研的经验帖网上已经很多了,我的经验权且作为参考吧。坦白说,我觉得考研是一条很艰难的路,我见过很多中途放弃的,也见过很多没能上岸的,考研人数逐年上升,考研只会越来越难,所以,在准备好要考研之前,不妨想想这几个问题

1.  你真的准备好了吗?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

2.  你以后想做什么,你的兴趣在哪里?

首先想清楚这几个问题,因为这是你考研的动机。这其实很重要,有目标和没目标有时会决定你做事的态度。说说我吧,我考研的动机很简单,①转专业;②做感兴趣的事。大概是在大三吧,我接触到了有关嵌入式编程方面的东西,然后便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当我做出一个能跑能遥控的小车之后,我突然觉得编程是一件很酷的事。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一种思维具象化的过程,你脑中的想法通过计算机得以很快的实现,然后你会获得巨大的满足感,一台电脑,你就能搞定一切,是不是会觉得很酷呢?以致于得过且过的我萌生了想要继续学习编程的欲望,然后如你所见,我选择继续深造,考研究生,做一名程序员,为兴趣工作。所以其实我的考研动机很强烈,这让我在考研期间从没有想过要放弃,甚至没有觉得考研是一件很苦的事,我只是把它当作一个能够提升自我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的学习过程,自然能够乐在其中。所以,如果你决定要考研的话,不妨先确定你的考研动机。

好了,接下来说一下关于择校和如何获取考研信息的事吧。

如果你上网看了很多考研经验帖的话,有一个信息或许会让你印象深刻:考研,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这句话毫不夸张,因为考研和高考不同,高考是考完后选学校,而考研是考之前选学校,这就决定了你必须慎重,多方搜集资料,评估自己的能力,然后做选择。所以,获取第一手真实有效的信息非常之重要。我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找了大概30多所985院校计算机专业考研的信息,了解了各个院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报录比、专业课考试科目、考研难度等,初选了三所院校:华科、北理、天大。临到最后报名的时候,确定了天大,因为我觉得我能考得上,事实也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所以关于择校,我建议你可以像我一样,花点时间去找资料。关于资料如何找的话,你可以搜一下关于你所报专业的微信公众号,加qq群,里面会有专门的资料分享,你还可以直接去各个学校院系的研究生官网(如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官网),去直接下载往年的招生目录,了解招生信息等。这样的话,你其实对于要报哪里大概就有个数了。

接下来说下复习建议吧。

考研的话一般总分500分,政治英语各100分,数学专业课各150分。我今年总分370,政治68,英语72,数学99,专业课131,天大计算机今年划线318,政治英语单科需达到50,数学专业课单科需达到85,我属于稳进复试,只要复试正常发挥一般问题不大那种。所以初试很重要,考研首先把初试作为key point考虑,其他如复试等初试过后再去操心。

政治英语拉不开分,一般60就很稳了,真正拉分的是数学和专业课,其中专业课大部分是所报院校自主命题(一般是985院校),难易程度不定。最让人头疼的恐怕就是数学了,得数学者得天下此话不虚,而且数学也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建议前期(5-9月)主攻数学,把数学基础吃透,跨考的可以早点准备专业课了,一般暑假就可以开始准备了(7-9月)。

英语前期(5-9月)就背单词,把考研词汇(大概3000词)全部背熟,然后刷真题阅读,刷完历年真题的阅读,建议精读,每一篇每一段每一句每个词每一个选项都必须弄懂,特别是长难句,必须弄懂,大概三个月吧就可以把真题阅读刷透了。然后最后一个月背下作文,有时间的话做下其他题,拿个60+基本问题不大。

政治一般最后三个月准备(9-1222),前期看视频刷选择题,最后20多天疯狂背分析题要点,拿个60+基本问题不大。

专业课如果自主命题的话资料很重要,去找目标院校的历年真题来做,可以淘宝上搜,也可以加大群,有专门的学长或学姐整理资料卖的。

关于考研书籍推荐的话,网上经验帖写的很多了,我也是根据他们买的,这点其实不用担心,因为考研需要买的公共课书籍大都一样的。这里列个书单以供参考:

数学:张宇高数18讲、李永乐线代,汤家凤书

英语:恋练有词,张剑黄皮书

政治:认准肖秀荣

专业课:目标院校历年真题,专业课辅导书(如果有的话)

复试的话每个院校复试不同,这里略过,建议初试完后尽早准备,1个多月够了,跨专业要考笔试的话2个月差不多。

 

好了,其实差不多也写完了,最后我要说的是,考研其实是一场持久战,真正成功的都是能够坚持下去,认真完成计划的人。这其实适用于任何成功的案例,耐心、坚持、足够的努力,拥有这些特质的人都不会轻易失败吧。加油,做好当下的事,剩下的顺其自然咯。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