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生就业 >> 正文

【优秀毕业生系列(一)】清华直博,校会主席,科研达人,论优秀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06月18日 09:48  点击:[]



张家悦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4级机械01班


 

河北省廊坊市2014年考生

高考分数632

全省排名9568名

 

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

曾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

曾获评重庆大学十佳创新创业先进个人

曾任重庆大学学生会副主席

公开四项发明专利

本科期间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约40项

保研清华大学直博生


精彩的大学生活,究竟能记录下多少值得骄傲的回忆?面对张家悦的履历,令人不禁惊讶并心生艳羡,“绩点大神”、“校会大佬”、“科研大腿”、“实习达人”……从学生工作到科研实践,点点滴滴的成绩见证了她的成长,如同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串联起她大学生活的华美乐章。


心向往之,足之蹈之

 

数模国赛、数模美赛、SRTP、国创、机创、RoboMaster……在本科期间,张家悦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和科研项目,成绩斐然。当被问及应对如此多的比赛、工作是否会觉得疲惫时,张家悦笑言 ,“一开始是怀着好奇和热情去加入其中,因为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不会觉得累。”

“第一次做移动机器人,看着电脑上的设计图纸真实站立在面前的时候还是有点惊讶。尝试着控制这个小东西的时候,它总是不听话,乱动,又气又好笑。不断的调试,它终于能走了,感觉自己很厉害。我的第一个项目对我影响很大,从那之后,我对如何把知识应用于实践产生了巨大兴趣。我喜欢探索问题的过程,以前不知道自己在学什么,现在知道理论有那么重要。微积分不能用来买菜,但可以让机器人眼睛更亮一点。”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本科期间,张家悦曾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科协副主席、第二十七届学生委员会委员、ASME重大分会副主席等职务。由于出色的学生工作,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荣誉,接受重大青年创新创业、重庆大学学生会、CQUNEWS等媒体的采访。她在繁忙的学生工作中不断反思、不断进取。

“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在大学之前我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最初是想锻炼一下自己,策划活动、安排方案、落地实施,每一个环节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忙碌之中我形成了自己的办事风格,收获很多。后来沉迷“科研”,有时参加比赛找不到队友,发现学生组织平台可以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就顺势做起了学业帮扶和学风建设方面的工作。能让更多人体会到知识的魅力,拉更多人“入坑”,我很开心。”



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依赖于学院的安排,在大二这年,张家悦在企业进行了共计为期八个月的实习。与假期的实习不同,这段时间的实习更像是正式工作,有些甚至是高强度工作。这些宝贵的、真实的工作经验为她今后在学校的学习,毕业去向,研究方向都奠定了基础。她先后担任质量部总监助理、制造中心总监助理、WCM工程师、综合管理办公室员工,她说,不同的岗位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为自己积累了“经验值”。

提到企业实习的收获时,张家悦说:“在企业里面,你可以看到真实的设计图纸,可以看到design for assembly、design for manufacture的真实应用,可以看到部门内部、部门之间的交流讨论、各自的立场,可以看到一个产品从概念提出到落地的全部过程,可以了解行业动向、知道国家政策,可以了解企业每一步动作的原因,可以看到实验室产品的局限性。在企业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带回课堂,做真正造福社会的研究。”

在公益方面,她曾做过市图书馆志愿者、城市乐跑志愿者等,服务总时长超过200小时。一次次的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她能力,更丰富了她的精神生活。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重大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我绝不是最出色的那一个,这让我有了很多学习的目标和提升自我的方向。”

“大学是一块肥沃的土壤,重大和UC都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丰富的馆藏图书、电子书资源,博物多闻、循循善诱的老师,先进可靠的实验设备,都在为学生们的学习科研扫清障碍;中美两校校园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热心帮扶的学生组织,五花八门的创意比赛,极大的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生活,也同学们扩展了视野,了解世界的多样性;中美文化差异,两国教授不同的授课风格,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间的讨论,让学生们学会尊重不同的生活习惯、文化。”

“有那么一个瞬间,在观看十九大直播时,我看到我们国家迎来了技术的群体性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推进。作为创新创业群体中的一员,看到天宫、神舟、嫦娥、悟空、墨子等科技成果,我突然就很自豪。在当下这个环境中,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学校已经提供了这么多方面的支持,做自己想做的事,做出成绩,回报社会。”

 “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