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生就业 >> 正文

人才济济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迎来首届毕业生

2018年05月22日 11:05  点击:[]

2018年4月底,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辛辛那提学院)首届56名毕业生在辛辛那提大学迎来了他们的本科学位毕业典礼,其中10名同学获得辛辛那提大学Magna Cum Laude(极优等)荣誉学位,9名同学获得Cum Laude(优等)荣誉学位。在所有毕业生中,有29名同学拿到卡耐基梅隆大学、普渡大学等海外名校offer,21名同学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深造,总体深造率超过80%,并有就业学生成功签约国家电网,电力设计院。办学效果得到海内外高校及社会广泛认可,获得了良好的办学声誉。



辛辛那提学院成立于2013年,是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和国际化办学示范单位,在国内首次引进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先进的校企协同培养(Co-op)模式。辛辛那提学院采用全英文授课,引进美方先进实验设备,实施美式教育。学制为五年,第二学年至第四学年课堂学习与企业顶岗实习交替进行,第五年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学习并完成毕业设计。

袁羽婵是辛辛那提学院首届毕业生之一,尽管收到包括美国西北大学在内多所名校的offer,毕业后她仍然选择留在辛辛那提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因为在毕业前她已经在博士生导师那里完成了2次实习,和导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她说:“他(导师)对我未来想做的事提供了极大的指导。”在过去的五年中,她的成长非常迅速,特别是与接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同学相比,优势更为明显。 “实习经历让我能够对自己的选择进行试错,海外经历让我更了解外面世界的发展,帮助我更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帮助我对自己的未来认识更加清晰。”

成功拿到4所名校offer的另一位毕业生王玲梦,最终选择了去卡耐基梅隆大学继续深造。回忆起在辛辛那提学院的学习时光,她说自己结识了挚友,收获了不少感动时刻。在实习中,她了解到象牙塔之外的社会运行规则。“实习这段经历教会我在接纳他人的同时,更要看到自己的不足。”



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是辛辛那提学院特色之一,中方院长张志清介绍,校企联合培养的目的在于通过持续的、全日制的带薪顶岗实习,让同学们接受职场的零距离熏陶,并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运用、巩固所学的知识,锻炼自学、自我管理能力,在各领域、各行业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而达到个性化培养的目的。张院长还说道:“我们发现,在中国,传统的教育缺乏企业参与,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明显不足,我们引入将实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每次实习都是锻炼同学们能力的好机会,也都是为进一步丰富学生履历、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添砖加瓦’的好机会。” 辛辛那提学院的美方院长Thomas Huston教授说:“我们的专业实践(校企合作)教育模式始于1906年。这个项目给予学生们一个参与真实世界、并选择自己所喜欢的专业领域的机会。”

截止目前,辛辛那提学院合作的实习企业有52家,其中包括9家世界500强企业,另有5个美国实习岗位。实习地点包括美国、北京、上海、长沙等各大海内外城市。带薪实习岗位包括助理机械工程师、助理电气工程师等。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收获斐然,有同学参与企业产品开发并顺利发布、成功申请发明专利等,在海内外实验室实习的同学也在SCI、IEEE等发表学术论文、参与各项科研项目并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封雨薇也是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五年来她在不同的实习岗位上得以历练,获益良多。她第一次实习是在丝丝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做机械实习生,她把生产部、销售部、采购部、设计部和仓库等多个岗位的工作都尝试做了一遍,最后她发现自己比较喜欢技术方面的工作。“实习让我能够发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并让我学会如何工作和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毕业之后的她将到多伦多大学继续深造。

作为今年毕业生之一的贾非凡同样感受到实习的益处。“实习让我能提前接触社会,体验不同的企业文化,让我对未来的职业定位更为清晰。”大二时,他在重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务车公司做涂装厂长助理,刚好那时厂里引进涂装机器人,他开始对机器人有了初步认识并有了兴趣。此后他在学校的机器人队继续延伸兴趣、发明创造,他还代表重庆大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毕业之后,他将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继续深造,研究方向是机器人控制方面的嵌入式设计。他说:“是每一次实习让我对未来的定位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今年5月初,辛辛那提学院大二至大四共约140名在校学生经历4个月实习后,自信地走上讲台进行实习答辩。他们流利、专业地向老师同学们展示自己在企业的工作成果。这种实习回校后的公开答辩是辛辛那提学院区别于国外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的特色,通过答辩,同学们相互借鉴学习,分享经验教训,促进思考,让每次实习都有更深入的认识。

美方教师全程参与五年期间对学生的培养也是辛辛那提学院区别于其他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之一。新生入学即同时在辛辛那提大学和重庆大学注册,与美国学生一样,可访问美方所有网上学习资源。学生在国内学习的前四年期间,每学期皆有辛辛那提大学教授到国内授课。在辛辛那提学院,约50%课程由辛辛那提大学教师讲授,师资包括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的资深教师以及曾在美国宇航局(NASA)和通用公司(GE)等工作20余载的行业精英;另外50%课程由包括重庆大学“百人计划”教授在内的英语流利、教学能力强的教师承担。



客座教员Steve Ettorre是一位在GE工作30年的工程师,他对于自己所教的中国学生们同样报以赞赏:“他们很聪明,能很快地接受知识。全英文教学模式下的表现也令人惊喜。虽然这很难,但他们完成得不错。”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参加辛辛那提学院第一届学生毕业典礼时表示,推进国际化办学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极其重要的部分,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学院是学校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取得了很好的办学效果。辛辛那提大学是重庆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未来,重庆大学将在更多领域加强与辛辛那提大学的交流合作,2019年拟新增软件工程和土木工程两个专业,扩大辛辛那提学院招生规模,并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与此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主动与更多海外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