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生活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19级电气一班开展“爱心献社会,真情到人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1月04日 14:10 张沐民 点击:[]

2020年1月1日,新年钟声叩响,元旦佳节在即。在这温情四溢的元旦佳节,沙坪坝区百康年土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高龄的爷爷奶奶却见不到儿女亲人。为关爱老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来自辛辛那提学院电气一班的贾淳宇、刘岩霄等九名同学,组织参与了“爱心献社会,真情到人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养老院的爷爷奶奶献出爱心,送去温暖。

1日早上7点30分,九名同学做好准备工作后,8点准时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小北门集合,前往沙坪坝区百康年土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大家一路上兴高采烈,有说有笑,都很期待见到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    

 

                                             

上午9时,同学们见到了和蔼可亲的老人们,在分别与老人们嘘寒问暖,拉家常后,开始为老人们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第一个节目是九位同学集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带动老人们一起愉快的唱响献给祖国的赞歌;第二个节目是贾淳宇同学带来的舞蹈《STEVE》,让老人们也感受一把现代潮流舞蹈的魅力;第三个节目是由张沐民和贾淳宇带来的二人朗诵《当你老了》,感情饱满、真挚,声情并茂,一字一句娓娓道来,无不勾起了老人们青春美好的回忆和无限的遐想;第四个节目是九位同学集体合唱《喀秋莎》,经典红歌既是老人们对于抗日战争的回忆,也包含了同学们对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赞颂;第五个节目是由胡连哲和黄涵妮演唱的歌曲《甜蜜蜜》,这首老歌也正是老人们在青年时期流行的歌曲,也承载着他们青年时期对爱情和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最后一个节目是由刘岩霄、申丰源和贾淳宇带来的歌曲《老男孩》,这是一首现代歌曲,老人们或许不熟悉,但这首歌对现代男孩的成长刻画细腻,也让老人们了解了现在孩子们的思维方式。



表演完毕后,电气一班班长张沐民代表九位同学为老人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并对此次活动做出总结,随后,与老人们合影留恋。



元旦佳节,志愿者们的到来,为并不热闹的养老院带来了久违的欢声笑语,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通过这次寒假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孤寡老人的孤独和无助,深深地感到他们需要关怀需要爱。也许他们脾气有点坏,也许他们头脑不清醒,也许他们耳朵不好使,但是志愿者们耐心地拉近距离,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亲切地叫出每一声“爷爷、奶奶”,渐渐消除距离,融化隔阂,给他们单调的生活送去一份欢笑、一点温暖。


 


志愿者活动感言:


张沐民:这次实践活动选择在元旦举行是为了表现我们对老人们真挚的慰问和真心的祝福。我看到老人们虽然生活条件还不错,但是过得并不是很开心。看到我们来为他们表演节目,爷爷奶奶们非常高兴,脸上也洋溢起了笑容。我也想起了远在故乡的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虽然我在元旦不能回家,但我仍向他们表达了新年祝福。我们不能让老年人感到孤单,每一个青年人都得行动起来,关爱老人,从我们做起。


申丰源:今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有许多感触,我们准备的节目并不精彩,还有些“粗糙”,但老人们看的很认真,也很开心,他们需要的不是什么表演,而是其他人的陪伴。一位老婆婆给我说她看见我们就很高兴,说看见我们就知道祖国有希望,我之前并没有这种使命感,但我的确是祖国的未来,我要有所觉悟,有所作为。


刘佳宇:今天大家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到了那儿,才知道这里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不过,他们缺少一样东西,就是亲情。他们要的不再是简单的金钱所能代替的。我们准备好的节目呈现在老人们面前,之后便扶着老人们回座聊天。老人,是我们的长辈,他们辛勤劳动了一辈子,尊敬老人就是对老人的关心与照顾。这次敬老院社会实践活动使我很充实,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种实践。


胡连哲:我十分荣幸能参与到这次的志愿活动中来,去了解这些养老院老人的生活,而在这之前,我常常忽视这一群体。为老人们带来节目的同时,我也想到我自己的父母年迈时的样子,并明白子女的陪伴是如此重要。在最后,一位老人肖奶奶再三叮嘱我们要努力学习,找到好的工作。是的,我想这就是我们此时对父母最好的交代了。


黄涵妮: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去养老院慰问了老人。我对此次活动的感想如下:第一,老人需要我们的关爱与陪伴。他们有的行动不便,需要他人照顾。他们有时感到很孤独,也许仅仅是和他们聊聊天,他们也会很开心。因此,要想让老人们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来自他人的关爱与陪伴必不可少。第二,我们要尊重老人,虚心向他们学习请教。他们本身就承载着一个时代的历史和记忆,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重要的东西。第三,我们要珍惜青春,尊重生命,同时学会欣赏岁月的美。在生命的历程中,衰老不可避免,它会带走我们的青春,也会带来回忆和经验。我们应该努力过好每一天,为社会做贡献,这既是传承前辈的梦想,也是为了自己将来不会后悔。


许罗圣亚:今天我参加了在百康年土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对老年人慰问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中主要是陪伴老人们聊天和给老人们表演节目,我感受到了老人们因我们年轻人的到来而产生的喜悦。听老人忆往昔岁月,也感受到了老人们迫切的需要人来聆听他们的内心世界,我们年轻人,应当多多关心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多多给予他们相应的关注与关怀。


刘岩霄:在2020年的第一天里随着朝阳升起,我们志愿服务小组踏上前往养老院的旅途,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听到了那些老人的心声,在表演中我们感受到老人们由衷的欢喜。在未来的四年里,希望可以为更多的老人一共志愿服务。


贾淳宇:敬老院在我印象中是模糊的,我一直认为老人们都相互为伴,一起看电视,唠家常。而这次的活动,让我明白,老人们是孤独的,他们有的做着轮椅,有的想尽一起方法想与我们交流,而他们口中只有呜呜声。而我们的到来能让他们认为有人还在陪着他们,关系他们,我们可以成为他们与社会的桥梁,让他们感受到在他们老年生活中还有着一缕阳光。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