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企携手 合力育人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召开校企协同下本科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

2018年09月20日 09:04 范枝玲 点击:[]

2018年9月19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辛辛那提学院)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125召开了“2018年校企协同下本科工程人才培养工作坊”。辛辛那提学院中方院长张志清、美方院长Tom Huston、辛辛那提大学副教务长Helen Chen、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红春、教务处、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部处、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的学者,北京西门子西伯乐斯电子有限公司、美国清洗技术集团、华域大陆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中冶赛迪、富士康等企业的高层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张志清介绍了与会嘉宾,并代表学院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Tom Huston发表致辞,他表示愿意与重庆大学联合培养出更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工程人才。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红春、机械学院副院长罗远新等人上台致辞,一方面对辛辛那提学院所取得办学成果表示肯定,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在工程能力突出的专业人才是社会的迫切需求的背景下,辛辛那提学院在校企联合培养上取得的经验如何运用到传统专业学院的思考。






研讨会上, Helen Chen作了主题为“Co-op模式在美国工程教育领域的经验”的分享。她表示,“Co-op” 模式由辛辛那提大学率先提出,后推广至欧洲乃至全球,并始终作为辛辛那提大学的核心价值之一加以传承和发扬。在“Co-op” 模式下,学校有专职老师帮助学生完成职业规划,并通过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Co-op” 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习机会;实习结束后,将有完善的“能力金字塔”对学生的实习成果进行评估,分析学生的优势和不足,同时也发现教育中的缺口与不足并加以改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

张志清院长作了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5年校企协同培养国际化工程人才之路”为主题的分享。他说,学院成立五年来,借助6种实习形式,24个城市分散实习的布局,共有1112人次完成了企业带薪顶岗实习;此外,在实习岗位上实现了技术类岗位和管理类岗位协同发展的局面,并取得了良好的创新实践成果。他表示,这5年来校企协同培养国际化工程人才的进程使人欣慰,并展望了学院本科工程人才的未来培养模式,其中包括:将学生实习内容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加大海外实习力度、与产业共建产学研平台,深度利用校企双方资源等内容。

北京西门子西伯乐斯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测试经理杨春芝进行了校企协同培养工程人才的经验分享。他表示,“培养”与“用人”是不同的概念,公司最看重人才的能力,学校应当加强对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以适应“新科技革命”的态势。华域大陆汽车制动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的人资经理杜娟则表示,希望使优秀人才从“轮岗实习”到“定岗实习”的流程常规化,构筑起校企联合的“铁三角”。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探索如何完善教学大纲,使之有效衔接课程内容与实习需求”“探索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平台,深度利用校企双方资源,实现共赢”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积极发言,纷纷建言献策。针对“如何对企业与学生进行匹配”这一问题, Helen Chen认为,企业可以和学校达成协定,在整体项目上交由校方统筹,由校方根据学生的优势和特色进行匹配安排。在谈及“如何保证实习的高效性”时,张志清认为,学校一定要在企业选择上严格把关,确保企业质量;同时要注意人岗匹配问题:学生实习岗位要与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方向具有一致性;最重要的是,要在实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认知社会、服务社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在实践中淬炼出学生的家国情怀。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