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荐图片 >> 正文

《中国日报》对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进行报道

2017年11月13日 17:48 张志清 许骏 孙萍 点击:[]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联合学院)作为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合作办学的成功范例,由于其良好的办学效果和与国际影响力,《中国日报》以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为契机,于11月9日在第12版对联合学院进行了题为"Bringing together classroom learning, real-world applications"的专题报道。


B4900


联合学院自2013年成立至今,办学效果日渐突显,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鉴于此,中国日报社的记者于10月底,通过对张志清副院长近三个小时的采访,深入地了解了联合学院的办学模式、发展脉络以及取得的一些成绩。此后,记者相继采访了从辛辛那提大学前来重庆大学任教的外教、学生实习企业的领导、以及几位第一届联合学院的学生。记者表示,此次采访让他们对中外合作办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这种上课与实习交替进行的“新鲜”模式也让他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重庆大学与美辛辛那提大学一直合作良好,双方协力共进,携手克难,如报道中所说,今年双方于辛辛那提大学将8月17日定为“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日”,以此纪念和促进双方更好的合作与发展。

对高等教育来说,如何引导学生把课堂知识应用到现实世界中去是一个永恒的挑战,而联合学院成功地把二者结合起来,一手抓理论知识,一手抓应用实践,培养出一批批能创新懂应用的综合性人才。

《中国日报》的报道首先对联合学院及其办学模式进行了简要介绍。报道中提到联合学院在国内首次引进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先进的校企联合培养教学模式,采用全英文授课,有一半任课教师来自辛辛那提大学。学制也和其他学院不同,一年分为三个学期,以学期为单位,学生上课和实习交替进行,很好地锻炼了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的能力。如今,联合学院的第一届学生已经去到辛辛那提大学完成他们最后一年的学业。

报道中还提到,联合学院已与40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带薪实习,其中有9家为“世界500强”企业。此次报道还采访了两家典型企业——中冶赛迪和强生爱惜康。中冶赛迪的毛尚伟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对联合学院的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和学习态度感到惊讶。其中一个实习生帮助我们解决了我们自己的员工都没能解决的问题!我从未想到他们能在公司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强生爱惜康研发部高级总监Prasanna Malaviya也表示:“联合培养模式对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是教会他们如何将知识运用在真实世界中的最好方式。在学生实习的同时,我们也培养了知晓我们产品和制度的潜在员工。



中国日报的记者还采访了从辛辛那提大学前来联合学院任教的外教。在采访中,外教Fulin Tsung说道:“联合学院的毕业生比起其他传统毕业生,他们不仅仅在于拥有双学位的优势,而更宝贵的是在实际工作中率先获得的实践经验和交际能力,这些都会成为他们未来事业的垫脚石与敲门砖。”外教Steve Ettorre也表示“学生为克服语言问题付出的努力也培养出了他们超常的耐心和毅力,从而更具有国际化沟通能力。”

此次报道还请联合学院的学生现身说法。学生在采访中提到,全英文的教学模式使他们不出国门,也能享受国外先进的教育模式,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不断接受挑战并促使主动提高自身的语言能力;在企业实习不但锻炼了他们思辨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从而有意识地设计自己的职业规划;在辛辛那提大学的学习中,学生们既体验了不同的文化和环境,也感受着不同思想的冲撞与融合,从而得到自我的升华。

联合学院作为国际化办学的排头兵和重庆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在摸索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完善管理制度,优化学科配置,起着示范和带头作用。作为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联合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努力地实现国际化、多样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程能力突出的新型复合型人才。


《中国日报》报道原文: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11/09/content_34303181.htm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11/09/content_34303182.htm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