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19级电气一班同学们的抗疫札记

2020年02月23日 13:23 2019级电气一班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2020年春节期间全面爆发,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例数,源源不断的物资紧缺的消息…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守,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完工…这一切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于是,在2019级“疫情防控”线上主题班会结束之时,大家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以自己的方式讲述抗疫故事,为自己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篇目一:你我同是黑暗中追光的孩子

作者:丁一苇

 I am a child in the dark. I stretch my hands through the coverlet of night for thee.

我是一个在黑暗中的孩子。我从夜的被单里向您伸出我的双手。《泰戈尔》——题记

2019年末,我的家乡——武汉,传来了发现疑似新型病毒携带者的消息,那时的我,忙着准备期末复习且又身处异乡,并未那么上心,只是简单提醒了在医院工作的母亲注意平日休息,简单的慰问武汉的同学和家人。

2020年初,我与同学一起,踏上了归乡的路程,在高铁站时,我偶尔注意到有带着口罩的乘客,那时的我,忙着收拾回家的喜悦,不以为意,到达武汉才带上那层薄薄的口罩。

回到家中,大人们忙着置办年货,孩子们忙着与同学朋友相约出行,那时的病毒,虽已初露锋芒,但还未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也许,大家心里都想着,这只是普通的流感,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或许,是这春节将至,大家忙着归家。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发生在自己身边,所以才如此疏忽。

可这一切的一切,都酿成了一场灾难……

截止2月12日,全国累计确诊新冠病毒44747例,疑似16067例,其中武汉确诊将近20000例,而这个数字,还在增加……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但是在这赤裸裸的数据面前,尤其身处武汉的时候,人们很难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

每天,我都能看到各种信息,有他乡同学安慰的,有同乡亲人慰问的,有令人激动的,感人的,振奋人心的,也有令人难过,绝望,灰心丧气的。

我看到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说疫情将很快结束,我看到很多患者治愈出院,我看到全国各地医护人员赶赴武汉,我看到工厂提前开工生产口罩,我看到普通人拿出积蓄捐给武汉,我看到农民运送蔬菜水果去武汉,我看到私家车遇到路口执勤警察留下口罩,我看到各个企业给武汉捐钱捐物资,我看到火神山工地建筑工人日夜奋战,我看到武汉人民在阳台全城大合唱《歌唱祖国》,我看到解放军医护人员到达火神山,我看到市民点外卖送到医院,我看到钟南山院士无论何时都无比坚定的自信……

我也看到病毒学专家管轶说自己无能为力,我也看到武汉当地患者无助的求救,我也看到武汉医院人满为患一床难求,我也看到一线的医生护士崩溃大哭,我也看到全国确诊人数不断地增长,我也看到当地红十字会效率低下,我也看到有些超市物价上涨,我也看到无数人生活受到影响,我也看到无数人的死亡……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大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来自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不成想却照进了现实,照进了这个我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中。

灾难是一面镜子,透过它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一个更加立体的中国。其实和疫情暴露出的问题相比,疫情本身真的不算什么了。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透过这面镜子,我看到了人性的温暖。我看到冲在一线的各行各业的钢铁战士们的辛劳;我看到各个科研机构彻夜研制新药;我看到了日本巴基斯坦小伙伴们捐赠的口罩;我看到热心小伙子丢下物资给警察局转身就跑;我看到阿里等企业责任与担当;我看到火神山雷神山竟然十日内建好;我看到……我都有看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岁月之所以静好,那是因为有太多的人成为了那逆水行舟的“逆行者”。

我们同是那黑暗中追光的孩子,也许这一刻,便是黎明前最后一抹暗影吧。

“无论最终结果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决定,选择希望。”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愿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善待。




篇目二:众志成城方能踏雪逢春

作者:明若彤

截止至1月10日零点,全国累计确诊41例

截止至1月24日零点,全国累计确诊830例

截止至1月30日零点,全国累计确诊7711例

截止至2月 5 日零点,全国累计确诊24324例

截止至2月11日零点,全国累计确诊40265例

……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新闻,看着一个个不断上升的数字,无助地在心里默默祈祷着这些冷冰冰的数字不再继续上升。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本该举国欢庆,阖家欢乐的节日氛围。

从2019年12月8日首例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患者出现,到2020年1月20日全面爆发,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这无异于一场无声的战争,在这生与死的较量之中,再一次展现了中国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精神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伟大力量。在前线有率先预见疫情并及时上报的张继先医生;有虽身患渐冻症,仍坚持超强度工作的张定宇院长;有以老年之躯依然奔赴疫区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更有无数个“逆行的”白衣天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坚守在一线;而后方,有广大人民群众源源不断的捐款捐物在涌向疫情重灾区武汉,为医疗以及当地居民生活提供保障。许许多多普的通人,令人肃然起敬…山东一位环卫工,来到派出所,一声不吭地扔下一个装有一万两千元的小布包和一个小纸条,便匆匆离去。纸上写着:“急转武汉防控中心,为白衣天使加一点油,我的一点心意。”落款是“东港环卫”;杭州一位69岁的管道疏通工人,将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十万元积蓄全部捐了出去。捐完后,他的卡里只剩下了十三块七毛八分钱;更有一位湖州的拾荒老人,毫不犹豫地像银行捐出一万元,并说道:“如今国家有困难看,我就出一份力。不要写我名字,更不要报道我。”…

其实,这样的事件还有很多。英雄往往并没有穿着金光闪耀的铠甲,他也许就是你身边那个不起眼的人。这些普通人的善良,让我看到了灵魂深处闪耀的光和一束束热烈的希望。病毒虽席卷而来,但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人性的温暖和不灭的希望正如一句话“我永远为人民大众、苍生百姓朴素而厚重的情谊动容,于地裂山崩处手足相抵、悲苦与共。”

夜已尽,天将明。岁月的尘埃在黑夜拂过,明天的希望终将会破土而出。



篇目三:众志成城渡难关

作者:龚卓炜

今年一月武汉冠状病毒爆发。起初人们对这一病毒并不是十分重视,认为病毒离自己十分遥远,更没有想到事情会变得十分严重。然而当国内诸多省市甚至其它国家都发现有受此类病毒感染的患者后,患者人数呈指数增长时人们才渐渐感受到这种病毒的威力。当时情况已经十分严重,许多人们也陷入了焦虑当中,人们开始大量采购口罩,囤积食物 ,甚至在一些重要道路上设置路障。幸运的是国家政府立刻采取行动,从各个方面进行指导,局势很快被控制。虽然,特效药还在研制当中,每天依然有千人患病,但从总体上看新增患病人数和新增疑似确诊人数都在减少,这可以说抗击病毒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这次冠状病毒爆发事件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在国家政府,医护人员和其他广大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危机很快得到了控制。虽然网络上面流传着一些负面新闻:有的患者故意隐瞒病情回家过年造成其他人感染,有的商家回收旧的口罩并把它们卖出天价,有的病人向医护人员吐口水等。这些做法确实让人寒心。但是总的来说,抗击病毒能取得胜利,国家政府,医护人员和其他广大人民的共同努力功不可没。国家在第一时间进行指导、调配物资、征用宾馆、新建医院……广大医护人员每天忙碌的工作着。为了工作效率,留长发的女护士毅然地剪去长发;为了节约防护服,医生们连续八小时不吃不喝连厕所也忍住不上……当然个人和企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热心车队自发接送医护人员,一些宾馆餐厅也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住宿、餐饮。来自各地的捐款和物资源源不断的被送往医院,一些社会知名人士和企业更是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带头捐款。而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许多小区也挂起了横幅提醒居民尽量待在家中。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疫情爆发正赶上春节,我原本担心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家家户户走亲访友会带来新一轮的传染。令人吃惊的是,许多家庭取消了团圆饭和其它节日活动,就连平日里固执的老人也对这种做法表示支持。因此,我认为正是因为各方各面的努力,疫情才能最快得到控制。唯有众志成城方能渡过难关。




篇目四

作者:许罗圣亚


时刻挂在我们心上

是一个平凡的愿望

愿亲爱的家乡美好

愿祖国万年长

今年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节日。

在人们迫切地期望着家人团聚,亲戚串门,邻里聚会的时候,疫情就这样毫无征兆地爆发了,如大坝决堤般,改变了全中国人民的生活:不聚会,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这些事完全地改变了2020鼠年春节的存在形式。长辈们麻将桌上的吆喝不见了,平素里饭桌上的敬酒没了,和姐姐们的见面少了,同时也让我有了更多地陪伴父母的时间,和爸妈躺在沙发上点播几部电影来看,平时就算春节也少有的闲暇时光,在这个假期里,也能感受到了。除了少拿很多红包外,都还不错。

特殊时期,才让我深切感受到“人”对于社会系统的依赖。口罩买不到,多亏姐姐从同学那里搞到几大盒N95来分给各个亲戚朋友。平日有着存几瓶酒精备用习惯的我,这时再次去买的时候,发现早已抢购一空。当宅家过久,一颗躁动的想外出的心难耐,戴上防毒面具的我无论如何想去街上逛逛,最后面对的却是空无一人的大街和满眼银辉的紧闭的商店卷帘门或漆黑的玻璃墙。我本以为疫情对于社会生产影响有限,但真正当我见识到那无人的街道后,我意识到了,这个疫情很是严重了。本想着上街买些什么,熟悉的模型店也都关闭,就算想宅在家里做模型,工具耗材买不到也是十分头疼。当社会停止运转,这时候才能够真正意识到:一个人能做的事情真的很有限。

从疫情爆发新闻开始,到写下这篇文章2月12日止,我对这个病毒的看法每天都在改变,看到接连半个多月上升的确诊患者人数,就算封城居家半个多月也抵挡不了这个病毒的传播,它的传染力之强,有目共睹。我之前以为,最严重不过非典而已,03年的5327例算是天花板了。如今有更好的医疗设备,还有当年非典的控制经验,全国动员力量也不可同日而语,不可能比当年还要严重。可事实把我的脸打的啪啪响,新型病毒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长且潜伏期也能传染,这样想来,我们面对的是比非典更加强大的敌人。

可是,即使是得知了我们的敌人更加强大之后,我也从来没有惊慌,很多亲戚朋友惊慌失措,如临大敌,可我不知为何,依然平静。也不是因为没有身处事件中心所以漠不关心,因为我这里也有确诊患者,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并且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查询最新疫情进展,并且在大年三十四处查询捐款渠道争取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仿佛不做点什么我心里有愧似的。虽然因为不懂,最后我还是捐给了天杀的湖北红十字基金会,后面得知了他们的一大波迷惑操作后气愤难平,但是总之他们怎么操作是他们的事,我已经把我要做的事情做到了。希望检察人员来后及时地让善款和物资起到他们应有的作用。

细想来,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依然坚定不移地相信着我们的党和政府。这不是什么表面功夫的歌功颂德,溜须拍马,而是发自内心的坚信不疑。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我国有着强大的动员力量。党和国家始终将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并且在执行过程中始终充满着人道主义的光辉。要说,国家完全可以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就全城戒严,使用国家强制手段逼迫人们待在家中。可国家没有这么做,最多也就是使用了严格的登记检测制度。全国各地人员物资在第一时间驰援武汉,解放军出动,也都是这样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做出的壮举。我敢说,全世界,除中国外,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做到像这样好。当然避免不了一些耗子屎,造成了让人痛心的事,但是,就像那句话一样:任何困难,都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篇目五:疫情有感

作者:陈思睿

这个春节,注定会成为难以磨灭的记忆。辞旧迎新的欢欣雀跃,仿佛是一夜之间就被全民皆兵的紧张氛围所替代。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要相信终有柳暗花明的一刻,要相信明媚的阳光新鲜的空气仍然属于每一个人。而除了相信,我们更需要的是学习。

我们需要学习的第一课,是生命。

人人都知道生命是宝贵的,然而只有在即将失去时才后悔没有好好珍惜。我们都知道“时间就是生命”,生命是由无数个微小的瞬间组成的,珍惜生命则在于无数个细微的行为。

那么,我们是否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

卫生——戴口罩,勤洗手,远离人群密集的场所;饮食——尽量清淡少油腻、按时吃饭、少吃零食、忌暴饮暴食;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少玩手机多运动……有个成语,叫“乘虚而入”。疾病首先攻击的,就是免疫系统差的人群。我们无法预知可能遭遇的肆虐,但是我们能做好的是让自己健康、强壮。

我们需要学习的第二课,是敬畏。

病毒究竟从何而来?

目前,尚无达成共识的权威解释。也许,你有志于生物学研究,将来会拿出有所突破的学术成果吧。而对于十七年前的非典和这次的新型肺炎,专家的共识是认为同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有关。表面上看,这是人类的贪欲使然——欲望,使人疯狂。然而,从根本上来讲,使人疯狂的,不是欲望,而是骄傲。骄傲,让人失去了敬畏之心,以至于一次次突破底线——岂止是“吃”的底线?放眼看去,无论是对自然的掠夺,还是对同类的戕害,不都源于自己的骄傲么?骄傲,便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便以为自己不可战胜,便以为自己可凌驾于一切法则之上。

真正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有所作为”。

正如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那些拿自己的生命他人的健康开玩笑的,是可耻的“无所畏惧”,而那些明知自己将要面临的严峻考验却依然挺身而出的,才是勇敢的“有所作为”。

我们要学的第三课,是使命。

医生,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职业,更何况是在这样的非常时期。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衣,高度警惕、认真护理,往往连续工作十个小时以上,精疲力竭,仍咬紧牙关。而除了辛苦,更可怕的是这些坚守一线的白衣天使,时刻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时刻都有可能倒下。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就有十四位医护人员因接触一位确诊病人而被感染。

有位护士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讲道:我们也是普通人,也有对死亡的恐惧。但是既然干了这一行,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在病人面前,我们就得做好自己的事情。我认为医生不能说特别伟大,也不是特别高尚,但至少是比较勇敢的职业。在这样一种艰难的时刻,作为医护人员我必须得在一线,同时也值得被人尊敬。

这个世界之所以是美好的,正是因为有这些不肯退缩的人。他们将自己的奋战,视为使命。





篇目六:个人对武汉肺炎疫情体会和感悟

作者:刘岩霄

从最初对疫情的不懈,到看着一篇有一篇报告的恐慌,再到日日夜夜闭门不出的无趣,最终成为坦然理性面对疫情的平淡。短短一个月不到,我的面对突发疫情的心境逐渐成熟。在长辈口中,我始终体味不到2003年那场疫情的严重,难以获得对疫情的深刻认识。一个月前,在初次见到疫情新闻时,我觉得不过如此,或许没有几天就会泯灭在当代先进的医疗技术之下,只不过想获得跟多流量罢了。但一转十天,或许是同我一样没有关注,或许是太多人选择了漠视以待,终于病魔的种子散向了整个中国。终于我经历人生18年以来最惊险也是最平淡的新年,我战战兢兢的躲在家里,等待病毒退去,也等待春暖花开。可是即便冰雪消融的时候,病毒依旧肆虐在门外。网络流言,或许才是令人最为心寒的地方。没日没夜的宅居生活,我生活在朴实无华的枯燥中,对曾经自由的生活充满了向往。渐渐地,一日一日的生活中我见到了,国家对疫情的重视,全国同胞无不心系着武汉地区的人们。或许对他们而言,像我这样的闭门不出日子才是幸福。我曾抱怨过,明明是2020年一个吉利的年份,为何偏偏造化弄人,在伊始之际,诸多灾厄;我抱怨为什么要全城戒严限制出入,明明生病的人难以占到全国人口的万分之一。后来啊,我懂了,选择留在家里,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对家人的负责,对国家的支持,对那些永远不会谋面的人的尊重。



篇目七:关于新年与病毒

作者:黄涵妮

2019年过去了,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到来的,不是万象更新的喜悦,而是一场接一场的灾难。澳洲山火,冠状病毒,四川地震......2020年,似乎从一开始就不是平淡的一年。

如果要说最近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那一定就是“新型冠状病毒”了。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没有特异治疗方法。各地的人民因它困守家中;各地的物资因它遭到疯抢;国家、政府与公民素质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因它而暴露出来。

毋庸置疑,这场疫情对于国家、社会与个人影响深远。就整个国家而言,经济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同时,因为对于一些问题处理方式不当,国家公信力也有所下降。而横飞的谣言更是引发了许多足以被认定为涉及国家层面的问题。就整个社会而言,这场疫情使之暴露出不少隐患。从“买不到”的口罩到“劝不动”的老人,也许我们的社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就每个公民而言,这场疫情同样影响深远。没有朋友聚会的欢乐,没有逛街外出的放松,众多企业停工,餐馆关门,学校延迟开学,各地排查患者的气势如同抓捕凶恶逃犯,而买不到的抗病毒物资更是使得很多人担忧不已,实体店经营者更是受到了巨大的打击......

那么,在这场疫情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又应该怎么做呢?以下是我个人的了解与看法。

第一,国家应该注意本次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正确处理“谣言”,加强重要物资储备及调度的能力,加强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能力。第二,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不管疫情是否到来,都应该做好面对与处理的准备:如加强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教育,个人平时在家中应储存一定的常见药物,食品等物资来预防突发情况。第三,在灾难面前,我们应该保持足够的冷静与乐观,不随意传谣、信谣,以免造成混乱与恐慌。第四,当灾难到来时,我们要勇敢有担当,尽可能地为灾难的防控及灾后重建工作出一份力,响应国家号召,不为他人添乱。第五,我们应该学会分辨与思考,不盲目跟风,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如本次疫情中出现症状隐瞒不报,不仅会危害他人,也会耽误自己的治疗)第六,我们应尊重事物客观发展规律,相信科学,不迷信“上帝”、“浩然正气”等未经任何证明可靠的超自然事物。

以上就是我关于这场疫情的见闻与思考。我相信,疫情终将被我们打败(个人认为,胜利的关键在于疫苗的研发),而有了这次经历,我们也可以吸取到很多教训,如果类似的事件再次出现,想必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能更好地应对。




篇目八:观己有感

作者:马浩然

每天早上来吃饭

抬头一看十点半

低头一看是稀饭

幸亏还有俩鸡蛋

食材储备空荡荡

断粮人人心慌慌

假想寒假不能干

不给国家添麻烦

颠倒昼夜顶不住

打打游戏还老输

但是我是大学生

听党指挥往上冲

但愿疫情早日退

剪剪头发快减肥




篇目九

作者:申丰源

1.17

回到家中的第二天,

河北确诊了第一例,

武汉市已经开始封城。

阴霾随年关而来,

我有些不爽。

哎,为什么要爆发疫情?

1.25

春节回老家过年,

午餐后匆匆离开,

因为明天就要封村了。

年过的如此随便,

我有些难受。

哎,为什么要爆发疫情?

1.31

有人为了消毒猛喝原浆,

有人害怕感染遗弃宠物,

网上还有漫天飞舞的流言。

无知和惶恐引发乱象,

我有些无奈。

哎,为什么要爆发疫情?

2.3

今天看了《黑天鹅》赏析,

突然有所感悟。

疫情爆发是只不详的黑天鹅,

灾祸起因可以溯源,

但厄难之至不可预测。

为什么要爆发疫情并不重要,

已发生的不可改。

应该问,

我们如何遏制疫情?

我如何尽一己之力?

病魔压城有时,

我辈奋进无涯。

2.10

今天大日晴空,

路上行人寥寥,

枝头新叶繁多。

我想,

春天已经来了。




篇目十

作者:王靖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形势严峻,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作为大学生,我们可能不是专业人士,没有专业的知识储备,但我们依旧要做好一个公民,一个大学生应做的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承诺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辨别能力,相信科学的力量,不传谣,不信谣,主动辟谣。充分创新宣传手段,通过制作微视频、通俗易懂的标语、提示卡等形式,主动通过朋友圈、微信、微博等途径传播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和科普知识,传递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正能量,自觉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承诺做到遵守政府的规章制度和学校排查、延迟开学等安排,做到居家防护不乱跑,主动配合排查,不谎报不瞒报,及时就医、信科学,不私自提前回校,守护自我、守护家人。

这两天,面对疫情,杭州的郭简老师写给学生的公开信在网上火了。信中如是说道:

"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长大。请你做像钟南山爷爷那样的人!敢说真话,勇挑重担,专业一流,成为10几亿人的倚靠。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他日,你若长大,你们会从事各行各业。但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我们要做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只有温暖了别人,你的世界才会更加精彩,更有意义!而此刻,作为明天的你们,请认真落实课内作业任务,扎实学习,为有一天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充电!为有一天不必遗憾地说,我能做什么,而读书!周恩来说,少年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你们,当勇敢地面对社会责任,为了实现中国梦的读书!孩子们!加油!"

当时我们在家里为晚开学垂头丧气时,为外界的各种消息感到困惑不满时,我们需要做的是在这场全国共同的“战役”面前,去看到那些平凡却不平庸的灵魂。




篇目十一

吴润宇

此次武汉疫情来势汹汹,借着春运的东风,使得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措手不及,但我国政府临危不乱,镇定从容,迅速使一条条有效措施实行,很快取得成效,国际卫生组织对我国大力赞赏,令我国国民为之自豪,更有钟南山等民族英雄一马当先,全国医生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历时10天全面建成,国内外华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支持武汉,支持政府,无不增长着我们能迅速度过此次危机的信心。

此次疫情本来以为只与我国有关其他的国家影响不大,但没想到的是连美国都无医用口罩可买。而如果我国再不开工,美国将面临日用品缺乏危机,而离中国更近的日本,口罩更是早已售光,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得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如:台湾当局禁止对大陆出口口罩,武汉红十字会与李文亮医生逝世等。种种问题引发我们深思:我们与台湾的关系比以前更紧张了吗?我们能做些什么?政府与慈善组织到底应该怎么确立恰当关系?我国的言论自由与一些应该公开公示的结果的具体尺度是什么?我国的法律体系在这方面有明显缺陷,需要我们思考。

我相信我们国家会挺过这次磨砺,经济腾飞,凤凰涅槃。

篇目十二:新冠疫情期间的一天

作者:涂家辉

“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正月十七,天气晴。截止2月10日0点,龙岩市新冠确诊病例6,死亡0,治愈1。”早上7点53分,伴随着我妈出门上班的关门声,我起床拿起手机,首先看到的就是这样一条疫情实时更新。

又是和前几天一模一样的一天,只是天气放晴了,但是除了照射进房间一角的阳光和与往日相比较高的气温,阳光和我就没有其他关系了,因为球场早在年前就按要求统一关门,公园也在同一时间全面封锁。尽管我认为新罗区的疫情没有这么严重,但是我还是理解政府的做法,毕竟如果疫情因为球场和公园传播,谁也担当不起这个责任。简单穿了一下衣服,我便起床上厕所洗澡吃饭,开始重复这一天。

“记得交听力作业哦”早上9点30分,我的听力老师Kangaroo Zhou准时发来一条催作业微信,我这个态度认真负责的听力老师简直比闹钟还准时,简单回复后便去完成。11点,上传作业,简单背下单词,打开游戏,开始嗨皮。

中午12点17分,我妈上班回来,看她提着一篮子菜,我责怪她又去市场。我妈说“网上送菜服务也只能送到小区门口,我们小区已经不让外来人口进入了,而且订的东西质量一般不好,很多东西网上也没有,超市就在楼下,买一下很快,而且单位每天都发了口罩,这个不用担心。” 我妈在红十字会工作,本来清闲的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变得十分忙碌。

简单吃了午饭,我去做Forever Zhao的口语作业。与听力老师完全两个极端,口语老师从来没要过作业,我就录好放手机里。之后翻译了阅读老师Yuyuan Wang的句子,作业做完已经下午三半点了,我那个在床上窝了一天的老爸终于窝不住了,提出要带我去打乒乓球。我们收了一下东西,从保鲜膜中拿出口罩,因为口罩资源极度紧缺,我们去了无数次药店都没买到口罩,只能靠我妈单位发的口罩过日子,一次性口罩多次使用,在里面垫上面巾纸,用过了回家用保鲜膜包住留着第二天使用。现在的小区门口必须戴口罩进出,口罩几乎成了通行证。经过几分钟的驾驶,我们来到了我爸的技术基地。曾经喧闹而忙碌的基地已经变得寂静而冷清,学员早已回家,他们也想回来工作,无奈周围的饭店没开,无法开业的损失只能继续下去。不过幸好那边有一张乒乓球桌,没想到这张我并不看好的破破的球桌居然在这个特殊时期成为我们锻炼的唯一途径。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挥汗如雨,我们戴起口罩回家。

吃过晚饭,今天是周一,期待已久的《爱情公寓5》在晚8点更新了,这也是一天最快乐的时刻,但是这快乐也只有一个小时40分钟。九点40分,做了几句写作老师Bingxin Zhang的句子,简单复习一下单词,再洗一次澡,上床睡觉,再浏览几次关于疫情,关于其他的新闻,结束2月10日的轮回,准备迎接又是完全一样的2月11日。

这是一个普通人的一天,我们能对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老老实实待着避免和外人接触,但是,虽然我们没法做出什么,我们也要喊出最真切的祝愿:“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人类加油!抗击疫情,我们能赢!”


海报展示:

贾淳宇


孙霁菘


胡连哲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