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学生赴香港城市大学参加“未来香港”主题营活动

2019年01月22日 09:35  点击:[]

2019年1月14日至21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学生谭天一行赴香港城市大学进行为期8天的交流访学活动。

 

学校简介:

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城大(CityU),是一所坐落于中国香港九龙塘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的八所高等教育院校之一,获教育部列入国家重点高校名单,为京港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沪港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并获AACSB和EQUIS双重认证。根据2019年英国QS大学排名,城大位居全球第55位,并被评为全球最佳50所创校未满50年的大学第4名,QS综合星级评定五星+大学。城大在2016年英国QS大学排名亚洲第7位。



活动成员:

谭天 朱浩民 李佳讯 张昊 李诚豪(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活动内容:

DAY1:参加欢迎晚宴夜游维多利亚港




DAY2:

上午:城市大学校内授课-人工智能

下午:参观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



DAY3:

参观香港科技园



DAY4:

5G授课,参观港城大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



DAY5:

城市大学校内授课-图像分析和模式识别

港城大创新应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中心上课



DAY6:

香港教育局座谈会(结业仪式)



DAY7:

自由活动,走访世界名校香港大学



此次香港城市大学“未来香港”主题营活动让大家收获颇丰。


谭天:这次的香港城市大学主题营活动主要是感受香港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香港是一个高等教育十分发达的地方,有许多著名的大学。我们此次主要在香港城市大学进行交流活动。香港大学的生源非常多元化,来自世界各地,在这里,可以与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学习,进行思维的碰撞,差异往往会产生创新力,而创新力,是推动科技以及社会进步的关键性要素。课堂上,比较注重师生互动,让所有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多方面锻炼学生的能力。在课堂之外,学校有许多的活动供学生参加,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也能学到很多的知识,尤其是学到很多课堂中学不到的东西。对于师资力量,香港众多大学有很强劲的师资力量,大部分老师都在自己的专业中有很高的造诣,能够给与学生特别多的帮助与正确的指导。我甚至萌生了以后去香港读研究生的想法。

 

朱浩民:总的来说,相比内地,香港更注重个性化的培养,更偏向于培养专一的人才。而大陆的教育方式,培养的是综合性人才。相比于某个专业知识,香港学生可能远远强于内地的学生,而若论全面性,经历过高考洗礼的内地大学生远胜香港学生。所以,在香港的几所大学里,会发现所有高绩点的同学多半来自内地,然而在大学生的某些竞赛上,得奖的多半是香港学生。可以这么说,香港和内地的教育体制各有利弊。这两种不同的教育体制都符合了当地发展的需要。而在未来的发展中,希望两地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促进,创造出更加优秀的教育模式。

 

张昊:香港十分注重发展前沿科技,探索新式科技。像5G通信,4D打印,无人售货、工业4.0等都在香港进行试验或处于开始推进的阶段。香港的教育体系偏英式但又独具特色,并且教育理念十分的先进,STEM教育被广泛推行,香港的大学生也有着很高的综合素养。但是香港的理工类专业并不是很发达,可能是因为上个世纪香港大量工业迁移到了深圳所致,但是香港人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都是比内地大学生要稍稍高一些的。但是香港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住房问题,房价是内地的15倍甚至更高,这就导致了大部分香港人买不起房。人多地少是根本原因,同时,香港宽松的户籍制度也引发了大量港外人员入港,从而提升了房价。而中产阶级又不允许住廉价房,这就导致了中产阶级面临巨大的住房压力。这也是香港快节奏生活的原因之一。很多人都面临着严重的房贷问题,不过这一点,内陆方面到时较为出色,住房压力较为轻松。但随着中国人口不断的增长,我认为我门应防患于未然,控制好房价。

 

李诚豪:香港的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整。在香港城市大学之中,以及在商场和地铁中,随处可见急救包和AED设施。包括公交系统和地铁系统一些小改动,更加方便了人们。大陆也在不断更新基础设施,好多地方也是在尝试一些改动,如绿波带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教育的进一步普及,我国的社会生活将会变得更好。总的来说,香港之行拓宽了我们的眼界,我们认识了5G技术、香港的城市规划、3D显示、人文社科-媒体传播系、比特币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的前沿科技,让我们能够了解到香港先进的地方,同时也认识到我们自身的不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抱着学习的态度,不断学习,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之下,能够为祖国做出巨大的贡献。

 

李佳讯:香港的学校与内地学校显著差异体现在学术环境更加多元,更加自由,更能包容学生之间的差异,让学生自由地思考。在城市大学,我们听了许多教授的讲座:香港智慧城市发展、AI和自动化在香港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计算机的社会学应用、区块链与比特币、STEM在香港教育中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情感学习。这些课程虽说与我的专业并不紧密相连,但依旧让我看到了这些年科技发展的迅猛,以及未来科技的主要发展领域依旧是人工智能及其自动化。同时,对于教授所介绍的香港的城市建设,可以说香港这座城市很有自己的特色,与内地的建筑理念有很大的不同。教授为了让自己的课程清晰易懂,用我们最熟悉的城市——重庆的建设和香港进行对比,除了地形地貌有很大的区别,城市的建设理念也有很大不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冯教授给我们上的人工智能与情感,课堂的最后几分钟教授要求我们利用课上所学知识来进行一场辩论,增加了课堂的参与度。这让我看到香港的教授的教学风格更加注重学生自己的思考,而不是被动的传授和接受知识。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