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专题讲座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成功举办“专利挖掘实务-专题培训”讲座

2018年11月05日 13:43 许怀文、冯正诚 点击:[]

2018年11月2日晚上七点,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辛辛那提学院)在重庆大学A区五教208教室开展主题为“专利挖掘实务”的专利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的特邀主讲人是重庆市信立达专利代理事务所熊伟老师,他主要从专利申请条件、专利基础知识,挖掘技术特点、技术方案的有效拓展以及如何整理撰写、专利的重要性以及专利布局、本校专利简单分析这四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培训。辛辛那提学院采用co-op教学机制,为照顾外地实习同学,学院首次采用直播教学,在线分享专利讲座,帮助同学了解专利知识。


 

熊伟老师首先讲解了国内专利申请条件和国际专利申请条件。讲解过程中,重点强调了申请专利之前要进行专利检索,确定是否有专业性,固定专利保护范围;查找对比文件,进行专利性对比,减少申请的风险,提高获权可能性;提高申请质量,有效保护发明创造。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专利基本特征、专利类型等专利基础知识。熊老师讲到:“专利主要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个类别。发明专利注重实用性、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新型专利注重实用性和新颖性;外观设计专利注重新颖性。”
  然后,熊老师重点讲述了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他讲到,撰写一份成熟的技术交底书应经历三个阶段:初始交底书撰写、拓展、创造性交底书撰写。初始交底书撰写应囊括简单技术问题、简单技术方案和简单技术效果三个方面。拓展阶段应加入成熟技术、专业知识、创新理念以及前沿技术。创造性交底书撰写则应涵盖复杂技术问题、复杂技术方案、复杂技术效果三个板块。熊老师向同学们指出了撰写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如不重视交底书的撰写、撰写时拘泥于格式等问题,希望同学们在专利申请时多加注意。为了让同学们更全面深入了解,熊老师特地以水杯为例,进行案例分析。讲解期间,同学们或拿起手机拍照,或认真记下笔记,或若有所思。


 

熊伟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申请专利的好处,他表示,同学们正处于思想活跃时期,应大胆想、大胆做,有效地付诸行动。熊老师特别指出对于想出国留学的人来说,有发明专利证书,就属于有创新成果,就可以申请名牌大学,等于是为出国留学加分。辛辛那提学院的同学五年后要走出国门,本科毕业后大部分同学会选择国外深造,熊老师的话使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除此之外,熊老师还对于专利申请方式与申请周期进行了补充讲解,他从实际出发,援引本校专利,进行简单分析,使同学们对于专利挖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讲座结束之后,辛辛那提学院学生踊跃提问,针对专利问题和讲座中的困惑提出了不同想法。熊伟老师耐心解答,鼓励同学们勤思考、多尝试。



“专利挖掘实务”专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于专利有了更为深远的认识,还学会了如何去申请专利,撰写技术交底书,更激发了大家对于创造发明的热情。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