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事务 >> 日常教务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培优班”项目介绍

2018年10月12日 13:59  点击:[]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秉承“培养适应国际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工程能力突出的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宗旨,为了服务于学校培养“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的目标,学院给优秀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平台,组建 “培优班”,对选拔的学生(下称“优异生”)实施专门训练和指导,促进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合理衔接和贯通。


(一)   培养方式

联合学院“培优班”采用虚拟组班方式,学生仍按照原有计划在原行政班级进行学习和实习。学院根据学生自身兴趣、特点、职业规划及相关条件等,因材施教,为每个优异生制定贯穿本科学习阶段的个性化发展方案。具体措施如下:

1.  实行导师制

学院聘请辛辛那提大学或重庆大学具有丰富科研经验、且具有指导研究生资格的教师作为导师,每位导师指导3-4名学生,着重在学生学习规划、实践创新及科研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培养学生发现和解决科学与技术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2.  培养学术能力

学院不定期邀请国内外优秀学者为优异生开展学术报告、专题讲座、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促使学生了解学科前沿知识,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学院优先向学校推荐优异生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专项创新实践项目,导师直接指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资助学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学术论文发表。

3.  挖掘学科特长

针对有学科特长或者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优异生,学院将充分利用相关竞赛平台,聘请相关学科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参加全国性或国际性的竞赛,如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

4.  规划出国留学

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出国深造。针对有意向申请出国读研读博的优异生,学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机构,帮助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英语学习与考试计划,在英语培训方面提供专门指导。同时,聘请美方教师或具有海外留学经验的教师帮助学生进行专业分析,有针对性地准备海外求学申请材料,提高成功率。

5.  提升实践能力

学院为优异生制定贯穿本科阶段的实习计划,优先推荐进入国内外名校实验室、校企共建实验室等进行科研实习和工程实践实习,在导师的帮助下提前接触科研项目训练。让学生通过系统的实习来稳固提升专业技术,加深对职业的了解,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综合素质。

6.  开发领导力

学院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个人竞争实力,培养出适应国际发展需要的大学生,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力度激活优异生的责任感,培养优异生的领导力,如组织优异生学习领导力培养相关的课程、举办领导力相关专题讲座、组织学生接受户外拓展训练、邀请企业管理层与优异生对话等。


(二)   选拔机制

优异生遴选工作坚持自愿申请,公平公正公开,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原则,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遴选出综合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

遴选对象主要为答疑学生,名额约为学生人数的10%,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减。大二、大三特别优秀者,可提出申请,进行补充选拔。原则上要求大一的申请者托福考试成绩不低于85分,大二、大三申请者不低于95分。其他方面有特别突出者,可适当放宽语言要求。

其他申请条件(满足其中之一,即可申请):

1.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秀,在本年级本专业中名列前茅(成绩以老教务系统中报名截止日之最新学分绩点计算)。

2.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有一定的科研潜质或专长,在学科学术活动、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活动、专业实践中表现突出。

3. 尊敬师长,关心集体,团结同学,有责任心,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具有公共奉献精神,积极参加各项公共服务、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有较强的领导力和综合协调能力,注重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


(三)   退出及淘汰机制

培养期内,学院依据具体情况,每学期对每个优异生进行考核,符合条件者,保留优异生资格。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优异生资格:

 1.受到学院或学校警告及以上处分的;

2.本人自愿退出“培优班”培养,学院同意的;

3. 不服从“培优班”管理,未按时按量完成定制课程及科研任务的;

4. 学院认定不宜作为优异生继续培养的。


(四)   选拔流程

学院成立优异生遴选工作组,该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成员由专业负责人、学工口、实习口、教务口老师及教师代表组成,负责优异生选拔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