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专场讲座顺利开展


2021年12月28日 10:33 图:屈嘉树 文:邵子秋、李家騉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学校把红岩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号召,2021年12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邀请重庆大学“党史故事汇”巡回讲师团为学院师生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专场讲座,学院1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听讲。

146B0

全体教职工到场参与活动


活动开始前,学院学工办主任谭鸿予就宣讲团队、讲座活动精神、目的以及内容进行简要介绍。

接下来,活动正式开始。四组主讲人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依次讲述了四个精彩动人的红色故事。

主讲人首先向大家讲述了“真的勇士”刘国志烈士的红色故事。红岩英烈刘国志是《红岩》故事中优秀共产党员刘思扬的原型。因参加革命,被敌人逮捕,囚禁于重庆中美合作所。他哥哥两次拿重金赎他出去,但必须在投降书上签字,他流着泪对哥哥说:“要释放必须是无条件的!”哥哥跪地恳求,他仍然坚定地摇头不让步。上刑场前,他慷慨激昂地说:“与其跪着求生,宁愿站着倒在黎明前的枪口下” “只要党还在,我就等于没有死”。

FA33

两位主讲人讲述刘国志的故事


接着主讲人介绍了“建党领袖”赵世炎烈士的红色人生。中学时,赵世炎曾参加过“五四运动”,是学生运动的组织者,赴法勤工俭学时,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了中共旅欧支部。回国后,他领导了震惊中外的上海三次工人大罢工,成为当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于1927年不幸被捕牺牲。

12114

主讲人讲述赵世炎的故事


之后,主讲人分享了“铁血悍将”刘伯承的铁血事迹。刘伯承在辛亥革命时期从军,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战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在指挥攻打丰都县城时,他右眼中弹致残。在疗伤过程中,为了不损害脑神经,刘伯承强忍钻心的疼痛,坚持不施麻药,被为其主刀的德国医生赞叹为“军神”。刘伯承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对我军向正规化、现代化迈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FA33

主讲人讲述刘伯承的故事


最后,主讲人讲述了“优秀干部”王良的红色精神。王良于1926年9月考入黄埔军校第5期,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进军井冈山,参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此后,他多次参加重要战役,并作出重大贡献。1932年6月13日,其率红四军奉命回师赣南根据地途中,经福建武平县大禾圩时遭敌匪袭击,不幸壮烈牺牲。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了王良的一生,称赞“王良是一个好干部”。

主讲人跌宕起伏与激动人心的讲述让所有听众沉浸在历史的年轮中,仿佛已置身于那些艰难的岁月。与会师生代表纷纷表示,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坚韧不拔的红色革命精神,深切体会到了党的不易及其在峥嵘岁月里闪闪发光的红色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身体力行地传承“红岩”精神,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担当。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