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铸就红岩魂,树立爱国志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2020级机械一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2021年11月30日 09:45 文字/图片:李子涵 点击:[]

为积极引导团员青年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崇尚人格,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2020级机械一班于2021年11月26日开展“铸就红岩魂,树立爱国志”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全体团员参加了此次主题团日活动。


8C3A

马院刘奕岑为我们讲述红岩精神


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岩研习会成员、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刘奕岑同学为大家讲解红岩精神,她从红岩精神的发展史、精神内涵及将红岩精神与爱国志向相结合等多方面、全角度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解读。

在讲述中,刘奕岑向大家穿插介绍了我党优秀的地下工作者沈安娜的故事。为大家展示了沈安娜惊心动魄的地下工作生涯,以国民党的速记员身份为掩护,为我党搜集重要信息,为全中国的胜利解放作出伟大贡献。她的职业素养、心理素质、尤其是共产党员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都令同学们敬佩。


A6BD

刘奕岑讲述沈安娜的故事


在讲解党性修养的部分时,刘奕岑引用周恩来总理的《我的修养要则》,强调了向革命先辈学习的重要性。他们的经验总结不但是革命时期的瑰宝,也是留给和平年代的我们一份珍贵的礼物。


6DFC

学习周恩来同志的修养要则


同时,刘奕岑也从社团介绍和特色活动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红岩研习会。红岩研习会以先贤雕像为切入点,在公众号“重大前锋”开设了“草丛中的先贤”专栏,为校园里的先贤雕像撰写介绍。研习会也会开展读书会、打卡活动、专题讲座、理论宣讲等特色活动,将红岩精神深入到学生生活,为同学们学习红岩精神与革命历史带来了新的途径。


A683

   刘奕岑介绍红岩研习社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红岩精神的理解,活动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由央视出品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一季第五期。该节目重现了老一辈革命者在最黑暗的时期,抛头颅洒热血,凭着信仰为国家、为人民带来光明的历史故事。这一期节目深刻回顾了改编自小说《红岩》的老电影《烈火中永生》,讲述在重庆解放前夕,江姐在丈夫被敌人杀害后,去华蓥山区参加农村武装斗争,由于甫志高的出卖,她和许云峰被捕,他们在狱中保守党组织秘密,同敌人展开顽强斗争的故事。


6AAA

电影《烈火中永生》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重庆是革命的根据地,是红色文化的摇篮,而红岩精神是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著追求的高度概括,是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是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伟大瑰宝。今天的我们,应感先烈之功业,励后人之壮举,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A097

活动合影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