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献给新时代的年轻人—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革命教育专题讲座

2016年11月10日 11:22 张亚楠 点击:[]

2016年11月10日下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9报告厅,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有幸邀请到革命抗战老兵万众一老同志,就他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革命教育专题讲座。


     

这次的主讲人是革命抗战老兵万众一同志。万众一同志,1930 年生,湖北省应城县人;1940年参加新四军194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分配至五师司令部电台工作;跟随李先念参加中原突围;1947年,跟随李先念南下至大别山与刘邓大军回合,参加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期间荣立三等功;1956年,国务院、中央军委颁授三级解放勋章,曾跟随着李先念、刘伯承、邓小平等军事家南征北战,也与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等政治家有过工作接触。;解放后,考入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先后在四川省邮电管理局、重庆市电信局、市委工交部、重庆针织公司等单位工作;1991年6月,年过花甲的万老,与朋友共同创办了重庆市非国有企业发展促进会。
     讲座内容纪实:
    引子:“冲,冲,冲,大家来向前冲!我们是抗日儿童队,怕什么,飞机炸,大炮轰,向前冲!”曾经的抗日儿童队队员,85岁的万众一唱起来,依旧神采奕奕。9岁加入抗日儿童队,15岁时成为发报员,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万众一来说,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唱出一首赞歌,为伟大的祖国点赞。


高擎红旗凌云天,唤起群雄挽狂澜。勇赴长征经磨砺,亲率雄狮战凶顽。
出生入死风云动,顶天立地节义全。喜逢祖国六十岁,恭贺师长百周年。-----万众一《怀念李先念》
      在讲座中,万老曾这样深情地怀念自己的老首长,纪念与首长李先念共同走过的峥嵘抗战岁月。紧接着,万老将他的从军经历和峥嵘岁月,向我们徐徐道来:“我小时候,一边读私塾一边放牛。8岁那年,鬼子来村里扫荡,直接把我的牛抢走了。” 万老在讲座中这样回忆自己的童年。
     1938年日军攻占万老的老家湖北,日军杀人的情景,万老永远也不会忘记:“杀了人还扒光衣服抢走,小鬼子杀光、烧光、抢光,实在是太坏了!”
   亲眼目睹同胞被害、家园被毁,让年少的万老坚定了参加中国共产党少年游击队的决心。随后,被抽调到报务员训练大队,在行军间隙学习发电报机能。这是伴随万众一一生的职业--电报通讯员。
   从1940年参加革命,到信息爆炸发展的今天,穿越过半个世纪的时光,万众一不懈奋斗,用他坚实的脚步与无声的电波,赶走侵略者、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矢志不渝。
     八年抗战,电台是军队指挥官的耳目,报务员无疑是指挥官的传声筒。李先念知道他没有大名后,便给他取名“万众一”。此后,这个名字伴随了他一生,“”“万众一”,取义“万众一心”,是李先念鼓励这个年轻的报务员万众一心干革命,希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日本侵略者。

      终于到了战争胜利的那一天。
   回忆起1945年8月,收到关于日本投降电报的那一刻,万众一激动之情不减当年。当时,整个司令部的人都沸腾了,大家奔走相告,鼓掌唱歌,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是啊!为了抗战胜利这一天,无数仁人志士洒下了热血;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无数革命前辈献出了青春。万老在革命教育专题讲座中这样动情地讲到:“年轻人啊,多少同志牺牲了,革命不容易啊!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们怎么会有现在这样的生活?我们的国家,是真正为百姓办事的国家啊!”


    回忆往昔峥嵘抗战岁月,万老为联合学院的同学们读书。读的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讲话》(2015年,万众一撰笔所写)。读到动情处,万老声音哽咽喑哑。面对台下同学,他谆谆教导:“你们是新时代的主人,是新时代下中美联合办学的试验和改革,是时代的弄潮儿。要信仰共产主义,要信任中国共产党。等你们国外学成归来,更要为中国发展贡献。”
  “不管遇到再多的危险,再多的困难,我从未退缩过。”万老说。聆听的同学们,无不动容。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邀请万众一革命老先生开展革命教育专题讲座,短短的一个下午,对于联合学院师生,却是长长的半个世纪的感悟。万老与师生们一起,回顾革命中不平凡的岁月,缅怀为新中国成立而做出不朽功勋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史为鉴,以回顾战争而珍惜当下幸福的生活,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唯有铭记历史,方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联合学院作为重庆大学中外联合办学的“排头兵”, “4+1”的办学模式,不定期开展此类革命教育专题讲座,显得尤为重要。与新时代的年轻人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以老带新,壮大我党队伍,激励师生更好地工作与学习。
      中国共产党,勿忘初心,我们一起前行。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