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出国留学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江燕副院长为我院学生上主题党课


2020年11月30日 16:58 陈星宇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副院长江燕于11月27日上午为2018级电气1班、机械1班同学开展了“出国留学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党课。江燕分别从“为什么要讲中国故事”,“什么是中国故事”,“谁来讲中国故事”,“怎么讲中国故事”四个方面,结合当下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聚焦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为什么要讲中国故事?讲座伊始,江燕指出,辛辛那提学院是学校本科教育国际化的排头兵,同学们比其他同学更有机会接触到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是国际形势下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对当代大学生寄予的使命和责任。讲好中国故事,是要改变某些西方媒体报道下不真实的中国,让西方用开放的眼光和平等的视角看中国。



什么是中国故事?江燕指出,中国故事就是中国文化,是中国现代生活,是中国道路,也是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故事展示的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展示的是热情好客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展示的是集体利益至上、崇尚和平的中国哲学。同时,共享经济、移动支付、基建高铁等现代的中国生活也是中国故事。



谁来讲中国故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江燕强调,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是外国人认识中国的重要途径之一,留学生是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力军。



怎么讲好中国故事?江燕说,在国际信息的传播过程中,政治正确代替不了技术正确,要想讲好中国故事,并不那么简单。爱国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智慧。要用外国民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才最有温度、最有感染力,讲出来的中国故事才能生动,有说服力。



最后,江燕副院长强调,培养具有浓郁的家国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专业基础、突出的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工程人才,是辛辛那提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希望大家能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忘初心,在将来走出国门之时,用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党课主题鲜明,极具故事性的生动讲述,让同学们感同身受,受益匪浅,极大的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