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积沙成塔,助力脱贫攻坚;握指成拳,打好小康之战”

——虎溪校区党工委联合学院支部、弘深学院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6月11日 17:18 陈鸣辉 点击:[]


2020年6月9日下午,在虎溪校区B1楼203会议室,虎溪校区党工委辛辛那提联合学院支部与弘深学院支部联合开展“积沙成塔,助力脱贫攻坚;握指成拳,打好小康之战”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学校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胡友强同志针对国家扶贫政策进行现场指导交流,两个支部共17名党员参加。会议由联合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张志清同志主持。


                                         


张志清同志致欢迎辞,他指出,建国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整体国力和实力不断提升,但国家尚存不少待脱贫地区和人口,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我们应如何发挥自身价值,打赢脱贫攻坚战,值得大家思考,此次邀请到胡友强主任前来指导,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胡友强同志从扶贫经历的四个阶段出发,介绍了我国扶贫工作的整体情况。他指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经过四次重大会议的定位、定向和七次脱贫攻坚座谈会,从2012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9899万人到2019年末的551万人,成果十分显著。结合学校扶贫工作实际,他表示,重庆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教育资源是我校的主要优势,要在教育扶贫上下功夫,“志智双扶”是关键。扶志,就是要送志气、送信心,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同时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指引致富路径和提供技能培训,变“输血”为“造血”是现阶段最有效的方法。

胡友强同志重点介绍了学校扶贫工作的情况。2012年起,我校对接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作为重庆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成员单位,2013年起,我校对口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同时,我校还对接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的10户贫困户。目前,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已完成了2020年全年的扶贫任务指标,接下来是做增量,创特色。面向未来,胡友强同志分享了下一阶段对口支援绿春的工作思路:1.人文绿春,文化帮扶扶志气;2.书香绿春,教育帮扶拔穷根;3. 科技绿春,专家帮扶兴产业;4.健康绿春,医疗帮扶惠民生。

胡友强同志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狠抓落实,注重工作成效,一定要避免“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要做到“人无我有”和“人有我优”。同时,还要加强理论探索,深化思想认识,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最终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






虎溪校区党工委委员、弘深学院院长唐胜利同志结合自己曾在贵州某国家级贫困县的工作经历表示,脱贫攻坚是惠及全国人民的国家政策,近几年地方建设变化巨大,面貌得到很大改变。但现阶段也面临和存在对脱贫攻坚认识不足的问题,对此,他强调,当代大学生“要有志气,也要有知识”,学校要进一步倡导学生到贫困地区进行社会实践,加强学生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打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

张志清同志指出,胡友强同志的分享让与会党员对国家到地方政府再到学校层面对脱贫攻坚所作的努力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他结合学校与学院特色,提出两点建议:1.我校是工科为主的大学,可以充分利用我校的工科优势,助力脱贫攻坚;2.联合学院最具特色的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Co-op培养模式,可以与贫困地区合作,共同提供社会实践岗位,让学生真正了解贫困地区的现状,明确学习的根本目的,从而培养出“根正苗红”的工科人才。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对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积沙成塔,助力脱贫攻坚;握指成拳,打好小康之战”。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