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战“疫”手札

2020年02月16日 18:54  点击:[]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们在全民战疫期间,将自己的感悟与对爱国主义、生命、社会责任、规则、爱与感恩的认识,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2020年的春节,格外特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很多家庭顿时不知所措。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地政府不断出台政策,安抚群众。 “疫情期间减免房租”、“国家免费为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各地组织医疗队赴湖北救援”、“国家专家组抵达武汉开始疫苗研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一场疫情的背后,我们更能看见的是人性的温暖,是国家的决断力,是群众的力量。我相信,在这一场措手不及的灾难中,只要我们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与病毒不懈斗争,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陈思懿


疫情之下更见中国力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我们重返校园的路。但我却在疫情里清晰地看到全国人民空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感受到党中央的强劲领导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之下,众志成城,全国共下一盘棋;16省对口支援,41架包机近6000人组成的医疗队同日抵达武汉。这样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领导,哪一个国家可以做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疫情当下,我愿以行动担当,积极履行教育部对我们的嘱托:做好一名“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

——周一帆


今年一月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个全国万众一心一齐抗“疫”的时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想从社会责任感的角度谈谈我的感悟。首先对于个人来讲,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做好最基本的防范,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国家、社会负责。过年期间,我向亲戚朋友详细地介绍防疫知识,和身边的人一起做好防范工作。对于家庭来讲,每个家庭应该减少外出,不走亲访友。因为减少了社会活动,就是降低聚众传染的可能性和风险,就是对社会负责。这个假期我拒绝了一切的饭局,多在家里陪陪爸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对于社会来讲,各种组织结构应该服从国家安排,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看到医生护士与病毒搏斗,看到医疗设备企业加班生产,看到志愿者们转运物资,我向他们的责任感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相信在每一个组织机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努力下,我们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李昀琪


今年年初,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疫情伊始,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害怕和恐慌,并时刻提醒着自己要保持冷静,但随着口罩和家居消毒物品的脱销,以及疫情的严重蔓延,我每天都十分揪心与担忧,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但逐渐地,我发现这种恐惧毫无用处。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看见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专家、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义无反顾地前往武汉支援,心里也滋生出了勇气。身为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看见党中央、共青团中央下发的文件后,我明白我有能力、有责任为这次战“疫”做些什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少聚集少出门,做好自身与家庭的消毒卫生工作,这是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祖国若是需要我,我必一如既往地永争先锋,我相信,在我们14亿同胞的众志成城之下,胜利终将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张剑龙


我叫张秉宸,是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17级电气一班的本科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想分享一下抗击疫情期间我的感悟。作为一个儿子,在闭门在家的日子里我有更多的时间陪陪爸妈,在重庆求学的我已经一年没有回家,所以格外珍惜家人团聚的时光,所以我尽我所能多做一些家务,和爸妈分享我一年的见闻,让他们看到我的成熟成长,让他们放心。作为一名学生,疫情延迟了开学实习,但是停课不停学,延长的假期不是用来娱乐的,而是学习充电的大好时机,于是我利用在家的时间在网上学习pythonC++数据处理、托福,也写完了一篇专利。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担当,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不出门就是在与病毒做斗争,所以我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防疫知识,同时线上捐款1000元用于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购买医疗物资。最后我想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同样也少不了每一个人的努力,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每个人都应该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勇闯难关。我相信在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努力下,打赢这场防疫战指日可待。

——张秉宸


戴着口罩,走在空荡荡的大街上,周围偶尔有几辆穿梭的汽车,我提着两颗白菜和几个土豆,大步大步朝着家里走去,仿佛慢一步病毒就会追上我。回到家后,赶紧拿浓度75%的酒精给全身消毒,仔细洗净手后老老实实坐在电视机前,看着最新的抗疫新闻。

瘟疫无情,人间有爱。一张张“请战书”、一滴滴临行前拥抱家人时的泪水,每一个白衣天使奔赴战场的身影都让无数人泪目,他们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喝水,甚至没有时间去洗手间。2003年在抗击“非典”疫情中,钟南山院士曾说下“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的豪言,2020年八十四岁高龄的他挺身而出奔赴武汉。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上,灯火通明,工人们轮班投入施工,奋不顾身地投入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在这些英雄的照耀下,这个冬天不太冷,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苏鼎


远方的哭声不在远方

2019年的冬天似乎长得没有尽头。新型冠状病毒还在肆虐,不知道还有多少个家庭面临着生离死别,不知道还有多少个生命经历着生死垂危。生于武汉,长于武汉,这场灾难对我而言本将只是成为漫长人生旅途中的一段特别经历,而直到我自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失去至亲之人,我才切身体会到,原来远方的哭声与自己息息相关。

外婆确认需要住院治疗时肺部已经几乎全白,但当时似乎只有外公注意到了病情的严重性,以至于外婆出门前我还信心满满地鼓励她:“问题不大,住几天就能回来了,加油!”很久以前母亲就告诉我,“无常即是常”,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失去也许就在下一个瞬间,这正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珍惜至亲至爱之人,学会感恩,懂得回报。直到25日中午我才切身体会到,原来失去有时候是如此的猝不及防。母亲回到家很冷静地说出了外婆在上午十点多过世的消息,我不相信以至于又问了一遍。“你外婆走了。”外公哭了。外婆前几天不是还在给我做好吃的吗?不是还在忙着收拾我带回家的衣服吗?我不愿意相信,而又不得不接受,外婆去世了,而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秒也没有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的结果是阴性,她甚至不是每天官方新闻通报的死亡人数里的那个“1”,但她却是把我从乳臭未干的小孩子带到三尺男儿的大学生的亲人。

像外婆这样,在疫情中失去生命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中的大多数是被确诊或是没有被确诊但同样是因为肺炎去世的患者,也有像李文亮那样在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并及时告知自己身边的同事、亲人而后继续在岗位上默默奋斗,却最终没逃过那恶魔般的病毒的魔爪的普通医生。他们在官方统计报导中只是一个数字,甚至没有成为一个数字,但却是一个家庭的一部分,一个国家的一份子,他们的生命中也曾有过那段属于他们的光辉岁月,却再也来不及被纪念。

他们走得冤吗?我觉得很冤。一切本不必发生,如果吃野味没有成为某些人的另类风尚,病毒也许不会成为海鲜市场交易的附加品;如果地方政府和相关领导在第一时间得到新型传染病出现的消息时果断采取行动,而不是用谎言去推波助澜,新冠肺炎也许还有一线希望被扼杀在摇篮;如果高福院士团队作为国家卫建委派遣到武汉的第一批专家不轻易在数以万万计的武汉学子离校返乡前发出“未发现明确人传人证据”的声音,感染人数也许远不会像如今之广……然而没有那么多如果。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在灾难面前暴露的人心与人性。

灾难必将过去,但希望多年后的春天我们还能记得这场灾难伊始的原因和结束的代价。“不能把丧失当喜事,不能把质疑换赞歌,不能把追责偷换为免职。不能把冬天唱成春的开始,有些人已经埋在了冬天。”

在这场灾难中,我也更爱我的城市了。“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白衣天使们的双手早已血迹斑斑,但连续工作数十小时的事迹屡屡不绝;“火神山”工地上的工人们分身乏术,但有部队士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负面新闻扑面而来之际,中央政府高度统筹,派遣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组入住省市以保证物资有序调配;市民情绪日渐低迷之时,社区工作人员士气不减,带动我们唱响国歌,高喊“武汉加油”。我不必也不配为你们呐喊,因为负重前行的你们本身就是武汉、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倘若没有你们,疫情只会更严峻,资源只会更稀缺。待春来花开,定邀君共赏。

外婆在走前说,今年的腌鸡只做了一只,明年春节做两只给我吃。我知道没有机会再吃到外婆亲手做的饭菜,曾经提醒我天冷加衣、出门带伞的叨唠也将成为奢求。我只希望这场灾难之后我自己能少份依赖,多份承担,好好珍惜现在爱着我和我爱着的人们,也希望更多的人们能够“在其位,谋其职”,因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们有关。”

——易弘睿

抗新冠状病毒期间,各个省市采取行动,各家居民呆在家内,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这个紧要关头,各省市之间互助,海外华侨捐助,国家之间援助,展现了人与人间,国与国间的爱与互助。山东省在自身食物不充沛的情况下,仍向湖北捐赠几大卡车白菜,海外华侨向国内捐赠稀缺物资-口罩,为医护人员的安全和疫情的防治做出了贡献,日本,韩国等国家伸出援手,一同抗病。在危机关头,这些爱与关注显得尤为重要与值得珍惜。

愿中国,武汉能成功战胜病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杨璐杉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给国家和社会都带了极大的损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国家正在遭遇一场严重的灾难,一场空前的浩劫。值此危难之际,无数爱国的人士挺身而出,与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他们有医生、军人、警察、海外同胞等,无数的国人奔赴疫情的一线,与死神抗衡。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也服从国家安排,自觉在家隔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成也体现出了国家的决心。特别是武汉作为1000万人口以上的超大城市,封城的举措也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然而,这次疫情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武汉红十字会、李文亮医生等词汇也常常出现在热搜中,引来无数人的不满。我认为,群众的监督往往可以使得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的纠正,但过度的宣泄则会导致国人士气的低落。国家仍在发展过程中,一切事物不可能做到完美,只有不断地改进和提升。希望国人能充分相信国家,支持配合国家政策,响应国家号召。只有国人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国家才能度此难关。

对在一线奋斗的同志说声辛苦了,谢谢你们的付出,国家和人民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王梓辰


本次疫情蔓延快速,波及全国、全球。我们看到有为之奋战的医护人员,或许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们能够看到的就是他们奋战在第一线的身影。他们抛开家庭,无惧生死,只为救治患者,战胜这场艰难的疫病战役。尤其是在武汉这样的疫病重灾区,更显医护人员的伟大。有句话最近很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他们不仅要承担比平时多好几倍的工作量,还要在隔离区面临被感染的风险,用自己的安危去争取别人的安康,他们无疑是伟大的,但我们只能祈祷医护人员平安无事,感染患者早日康复。

武汉,我们与你同在!疫病固然可怕,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疫病的重灾区,受到全国上下的关注;近日已经开展募捐援助武汉的行动,以及各种形式的援助行动,使国人战胜疫病的信心倍增;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定能战胜这场恶疾肆虐的疫病。但愿人间安定,武汉长宁。

——马宜有


抗疫与社会责任感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不仅是多灾多难让人想要重启的一年,但更是充满温情的“爱你爱你”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万千医务人员的春节假期,打碎了无数漂泊在外的人们回家团年的梦想,打破了所有人原本的生活节奏。商店关门,景点关闭,城市封城,生活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仍有一些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奔忙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付出努力,让我所在的城市变得更加温暖。无数医务人员请战上一线,帮助病人度过难关;还有一些普通人,为抑制疫情蔓延和保障社会民生做出巨大贡献。

一、送货员——给万千家庭送去食材

由于我所在的小区实习封闭管理,进出都要受到严格的管制,家庭每日必需的食材都可以在手机上下单,由超市送货员送到小区门口。虽然常常早上下单的货品,下午才能收到,但正是因为送货员的这几日对于工作的坚守,让城市民生得到很好的保障。

二、物业工作人员——严格管理小区,登记每户信息

这次疫情让物业的工作人员更加的忙碌,从一开始上门登记每户人家近日行程信息,到现在每户人家发放出门卡和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这一系列举措都对抑制疫情蔓延有不小作用。

三、交警——严格控制高速、省道、主干线车辆进出城市

自疫情发生以来,交警们和部分医务人员就在各大交通要道设点,给进出城市的人们量体温,或者禁止部分车辆进出。他们的坚守让疫情扩散减小,让城市更安全。

我想,这些可爱又可敬的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有着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特殊时期,冒着感染的风险穿梭在城市中,承担着比平日多好几倍的工作量。是他们,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城市负责。他们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让疫情对中国的冲击变小,让我们中国人的2020年从一开始就暖暖的。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李玲池


抗疫感悟——从疫情体现制度的优越性

最近,疫情肆虐到了全国各地,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了重大伤害,让人民的美好生活蒙上了沉重的阴霾。而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制度优势,紧密依靠群众,同舟共济,科学防治,迈着坚实的步伐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有着春运如此庞大的人流量,这恰好给病毒的传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温床,在疫情爆发期间,共有几百万人离开武汉,来到全国各地。面对疫情,国家的工业机器迅速启动,半个月建成两间医院;国家的医务人员也没有退缩,蜂拥而至支援武汉;各地的政府人员,戴上口罩,守护人民的健康。而在资本主义国家,建成一间医院,至少需要两年;医务人员也是为金钱而上班工作;政府部门,也是各大财团的代表,代表的不是人民,而是金钱。

正是惊叹于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我们信仰的先进性,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不移地追随。

——谭天


2020的年春节与往年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人宅在了家里。窗外的雪下了又停,太阳升了又落。我们不禁感叹,平日里那习以为常的热闹是如此的珍贵,而屡屡奢求的超长假期却总显乏味。

是的,人乏了,自然会去找点事做。看看网课,学习知识,来一场弯道超车。做做运动,锻炼身体,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打打游戏,适当放松,在这个假期也是极好的,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待在家里抗击疫情,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更应该先学一步,关键时刻认清使命克艰难,为疫情后的工作做准备。

人乏了,总是要找事做的。但是我们要明白,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坚决不做。在疫情传播的时候,有多少谣言在网络上传播,或许你我都有参与。 人群密集区又有多少人不听劝阻,不戴口罩。或许你我都有目睹。我们要知道,对抗疫情是全国人民的事,是每一个人的战役。我们要在这场战役中胜利,必须团结一致,服从管理。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更应,做好表率,关键时刻凝聚合力抗疫情。

众人闲散时,仍有人在为我们努力奋斗。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守护生命未曾停歇。公安民警不离岗,保护万家平安。平日里看似平凡的他们在关键时刻为我们保驾护航,今后的尊敬与感激,是他们应得的褒奖。

——张昊


2020年寒假期间观全民抗疫有感

2020年的鼠年春节,正好是我人生中的第20个春节,然而这一次的春节,却有着种种的不一样。这一次的寒假是我第一次为了科研而晚回家的假期,18号放假,我22号回的家,作为AACD楼的最后几位“留守儿童”,这次回家之前,我终于深切的感受到了乡愁的滋味。这一年的除夕夜也很不同,往年都是在奶奶家一大家子人聚到一起吃年夜饭,看看春晚,打打麻将。然而,今年,全民抗疫的号角正好在这个时间点吹响了,无奈,今年我们一家三口隔离看春晚了,家人亲戚全都采取了“云聚会,网络拜年”的方式,现在回想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自我隔离在家的这十几天,我常常在想,面对这样的民族灾难,是什么让全国人民如此自觉的努力完成这这项艰巨的自我隔离任务呢?我想,应该是国人对于国家的信心,对于民族的信心吧!

这期间,我每晚九点半和爸爸妈妈蹲守CCTV13频道的《新闻1+1》节目,关心正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国家虽逢大难,但却不乏勇士们前仆后继,可敬可叹!84岁仍领战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观感敏锐不惧生死的李文亮医生,四处奔波筹集物资的著名歌手韩红女士,等等等等。国人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整个族,感动着世界。

作为班里的团支部书记,这两天我也在尽力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搜集疫情最新信息发布到线上团支部里,提醒大家勤洗手、多锻炼,与身在湖北的同学线上联系,关注他的思想动态。现在正是民族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定当不辱使命!

——董乐诗


抗疫与爱国主义

我是来自UC联合学院机械2班的胡佳斌。在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我看到了很多东西,也感悟了一些东西。在这里,我想写一下关于爱国的一些感悟。

爱国是什么?爱国是一种信念,是身为中华人民本身的责任,也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行为。在疫情期间,我们能看到武汉部分酒店不计每天营业损失,免费提供房间供给医护人员的动作,疫情前期口罩厂商不计每天的亏损(员工费用,运输费用,原材料价格上涨)坚持生产口罩的举措,广大市民捐献物资的行为,部分医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前往武汉志愿的行动等等。这些行动无疑不体现出了爱国的含义,然而在抗疫情过程中,我们也能看出来很多打着爱国口号的非爱国行为。

爱国是一种自发的行为,不是以爱国的口号强制他人做些不愿意做的事情。就像前几年不看战狼不爱国,不买华为不爱国那样,在疫情到来之后,出现了下面这些情况。大量“键盘侠”到各大公司或者有钱人的下面指责为什么不去给国家捐钱。部分人员去指责那位不想去武汉支援的海南医护人员。(在不考虑法律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其行为还需要更多消息,在还有即战力的情况下也需要考虑到家庭因素)某知名租房企业强制让其签约的房主减少其房租的租费。还有近期武汉某大学在不保护学生个人财产的情况下,强行征用宿舍。爱国是自发的,不是强制的,强制的爱国只会激起他人的反感,而自发的爱国会爆发出巨大的力量。

爱国是一种想要祖国更加美好的信念,不是认为祖国很好,他人不得批评中国的想法。网络上有个词汇叫做“小粉红”,什么是小粉红呢?指中国国内以网络为主要活动区域、通过流行文化刺激而成的年轻一代爱国主义网民。在疫情期间,大量小粉红以无脑的想法坚信政府做的都是正确的,包括抓捕8位造谣人员,封城前留给武汉人10个小时出逃等等,这些行为是不对的。是人就有犯错的可能,政府做的事情也不一定正确,发布的消息也不一定完全准确。我们应有批判性思维来看待各种事情,要接受外部的思想,不能故步自封,不能偏激,冲动。理性的爱国才是正确的爱国。

那我们要如何去爱国呢?在疫情中,有很多人是我们的榜样。大批共产党员秉着“我是共产党员,战疫情,我先上”的信念,坚持在第一线。大批留学生心系祖国,捐款捐物。大批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及其亲属提供帮助,这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应向他们学习。

这便是我对于爱国的一些感悟叭。

在文章的最后,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天佑中华!

——胡佳斌


自疫情爆发后,我们仿佛每日都浸泡在疫情相关信息的海洋里——患者人数的不断增长,医疗资源的紧缺,来自社会各界的求助等等,很多谣言都在不断侵蚀着我们的理智。我们每一个人都太渴望这次的事件能够尽快好转,但作为普通人,我们好像终于在现实面前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无力,突然发现仅仅依靠自己,我们无法处理,甚至无法完全接受这样“困境”。所以我们会下意识地选择依靠外部的力量。这时候不可否认武汉市的自我封闭、白衣天使的请战上前、不同方式的援助包括国家的各种政策都会让我们感受到自己不是孤立无援,中国人民是在一起的。

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哪怕是我们青年人,是被称作祖国未来的我们,也没有更多的认知容量去对所接收的信息作出准确的甄别。我们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我们有很多的未知,很多的信息不对等。而这时候,对于一些可能有用的信息进行转发和扩散,能够在某种程度上给予我们自身一些安慰,让我们觉得自己正在为这个社会做出一点点贡献,我们正在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唤起更多人的关注,让更多有能力的人能够伸出援手。

在这个时候,不仅仅是每一个党员、预备党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事实上每一个在中国境内的人都应该严格做好防护,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每个人都应该不信谣、不造谣;人人都应该为这次疫情贡献力量,而不应该发国难财等等。每一个在基层工作的人员并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绝不应该辜负这用生命血肉铸成的防疫战线。我们敬佩已经冲上前方的精神,也更应该做好接力的准备。

同时,在此次重大疫情事件前,每个人的同理心绝不应该湮灭,前方的战士们不是一个个拿来宣扬的标志,他们可能是牙牙学语孩童的父母、是平日琴瑟和鸣的夫妻、是本应坐享天伦之乐的耄耋老人!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监督的监督,出力的出力,为众人报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王斐


本次的疫情主要由武汉海鲜市场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至今全国(2.11)已经有4万多人感染,疑似病例也不在少数,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严重的影响到了中国的经济发以及经人民的起居生活。在本次疫情发展之初,其情况还没有如此失控,曾有英勇的八位“放哨人”给予我们警示,即便其中之一的李文亮医生现在已经因为病情严重而离开了人世,但是他们的精神是可敬而可畏的,他们不惧官方的警告书,仍然将隐瞒的疫情信息传递给我们,为的是能够救更多的人们。而国家上下也是一齐响应,听从钟南山院士的医嘱,大家都自觉的隔离在家,我们重大为了照顾到大家的安全以及课程学习,集齐老师们的力量开设系统化的“网课”教学,使我们在家的同时也能够合理的利用好时间,继续学习成长。有了中国十几亿人的共同努力,相信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共同面对、解决。

——江佩轩


我是18级电气2班韩龙潇。自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承担起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多名医护人员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驰援湖北。截至2924时,已有165支医疗队19916人汇聚湖北,深入疫区,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同心战疫情。除了医护人员,普通老百姓也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环境的清理和消毒,控制人员出入,为出入人员测温; 民众自觉在家隔离,不给社会添乱……每个人都在细节处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看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景象,我深受鼓舞。相信只要中华民族勠力同心,社会各界各司其职,中国一定能打赢这场战

——韩龙潇


18年前,SARS病毒在广东野生动物市场的果子狸身上被发现,历时20个月,这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才被逐渐消灭;18年后,由蝙蝠引起的新冠肺炎开始肆虐,谁又能知道这次的斗争会持续多久。

18年前的伤痛还未过去,一切又卷土重来。

上天仿佛是给人类开了一次玩笑,又仿佛终究是天道有轮回。那些有狂妄自大、无知无畏的人蔑视生命的存在,以攫取野生动物生命为荣耀,但他们看不到的是,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将以全体人类不可承受的方式被加倍返还。有些人认为野生动物的生命不值一提,但人类的生命同样脆弱渺小,一颗小小的病毒可以使成千上万人陷入生命的危机,让世界各地的人民陷入焦虑与恐慌。

保护野生动物,拒绝野味不应当只成为一句空话。归根到底,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才是人类的长期生存之道。

——刘璇


由武汉开始的疫情渐渐发酵,微博与百度天天推送的消息被我看到的就只有一串串的触目惊心的数字,几天的密集关注让我对事件失去了耐心,我似乎等不到结果,唯一能做的,便也是待在家里,不给传播带来更大的危机。

我们的国家响应的很迅速,当所有的人都在痛斥湖北武汉官员的时候,院士的出征,各省医疗队伍的支援,相关部门的即时信息通报等等举措在紧而有序的进行。

我们相信国家有实力去对抗,我们相信自己有意愿有作为去对抗,直到现在,我们的决心也从未衰退,反而日益强大。

我们深信国家的正确布局。

我们深信我们能挺过难关,让我们的社会步入正轨。

但愿所有一切恶劣的痛恨的唾弃的都会受到对等的惩罚;但愿一切所有的美好的善良的清澈的都能被报之以歌。

——李宇泽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