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816地下核工程”


2018年10月26日 15:51 张琴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2018年10月25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师生合编党支部(以下简称辛辛那提学院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党员前往涪陵“816地下核工程”国防教育基地,感受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的伟大与震撼,学习老一辈革命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宝贵精神。



“816地下核工程”位于涪陵白涛镇,是继我国第一套核反应堆建设之后,因当时的国际形势,1966年由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批准在西南建设最早的核工程。该工程于1967年开工建设,历经17年,先后投入6万多建设大军,经历了急建、缓建、停建和转产4个阶段,到1984年止,洞体已完成建筑工程量的85%,安装工程量的60%,共有大型洞室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及竖井130多条,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总长约20余公里,被称为“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是典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5日清晨,伴随着山城的朦朦秋雨,辛辛那提学院党支部一行踏上了前往“816地下核工程”的参观学习之旅。

初到主洞口,除了几个笔直高大的排风烟囱外,看不出任何工程的痕迹,无法想象普通的山体内隐匿着怎样浩大的地下核工程。一进入洞内,足以并行两辆汽车、近千米长的隧道两侧保留着当年的红色宣传标语,让大家渐渐走进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到了当时建设者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信仰。走完隧道就看到了大量工作室和厂房,顺着楼梯上行,大家依次参观了主洞洞厅、核反应堆锅底、主控制室、各类操作室等,在9层高的地下工程主体建筑内,各种管线和设备排列有序,人员出入口、汽车通行洞、排风洞、排水沟、仓库等应有尽有,建筑布局宛如迷宫,体量庞大,洞中有洞。据介绍,在大家参观的主洞四周,连接着很多功能各异的子洞,纵横交错,总长23公里,功能之完善、工程之浩大让大家深深震撼。

在走出洞体的隧道内陈列着当年建设者们留下的衣物、建设工具、工作札记等历史资料,支部党员们默默观览,仿佛看到了当年成千上万风华正茂的青年工程兵们在山洞内夜以继日抢挖抢干,抛洒汗水和热血,将满腔保家卫国的豪情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听到导游介绍说在17年的建设施工过程中,共有72名战士牺牲在那里,平均年龄21岁,最小的17岁,因为保密,很多年父母都不知道孩子葬在哪里时,支部党员更是深受触动,对这项伟大的工程和建设者们的崇敬之情愈加深厚。

“太震撼了!在40多年前工程设备落后的情况下修建如此庞大的地下核工程,为我们老一辈的建设者们点赞!”党员同志们纷纷发出赞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使辛辛那提学院党支部党员们感受到了一次深入心灵的精神洗礼,大家表示老一辈革命者为祖国建设奉献担当的精神需要我们学习传承,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立足岗位,不断提高觉悟与能力,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工作,争做实现中国梦的先锋。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