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保底线,争高线,形成课程思政立体格局

——UC联合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研讨

2022年04月24日 15:47 文字 黄聪,图片 王氢 黄聪 点击:[]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自2020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从课程思政的酝酿、孕育到运行,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在全英文基础课程、全英文专业课程和Co-op校企协同实践课程中广泛推进课程思政,初步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2022年4月21日,学院在203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秉持“全员育人”理念,召集实习、学工、教务、综合等各部门管理人员和部分任课教师参加,集思广益,进一步深入学习教育部和学校课程思政文件精神,认真借鉴重庆大学《土建大类概论与研讨》、西南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等团队课程思政建设优秀经验,结合学院无自有师资、重校企协同教育、抓学生思政教育等特点,凝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思路,部署下一步课程思政重点工作。



张志清院长指出,课程思政教育首先要在学生公民意识、人格和心理健康、法律道德精神等方面保底线,同时在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建设投入等方面争高线,立德树人,培养“又红又专”的创新复合型新时代工程人才。虽然课程思政从提倡到实施已有一段时间,但底线结果的实现和高线目标的争取,仍是现阶段我们的努力重点。在如今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下,课程思政不是老师在课堂上说一句爱国、喊一句口号就可以达到的,而是需要老师提高思想站位,潜心学习、精心设计、细心组织,自然、恰当、得体地在学生中深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江燕副院长也强调课程思政教育不能生硬,需有“润物细无声”的耐心和技巧,否则容易导致学生的反感。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学院将加强教师育人能力建设,通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教学团队和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等方式,强化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和实施能力。我院开设机械和电气两个工程专业,职业道德、工程伦理、大国工匠精神均应是我院课程思政重点,学院Co-op校企协同是特色,大家在规划和部署Co-op岗位和类型时,可以考虑融入“了解国情民情”的思政元素,把企业实习、科研项目开展等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比如在学生实习期融入“振兴乡村”考查和实践。


1A534


研讨会上,Co-op实习课程和思政课程任课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案例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进展,其他老师均纷纷发言,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献言献策。

会议指出,学院将科学构思全系统、全过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打造良好的课程思政环境和实施条件,为课程思政的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学院将以Co-op系列课程为重点,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结合和“思政课程+理论课程思政+实践思政+学工思政”四位一体的课程思政立体格局,变通和创新课程思政方式,“润物无声,风化于成”,把课程思政元素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一样,以学生能接受的合理方式,潜移默化地供给全体学生。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