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院开展二级心理辅导站成员培训会

2022年04月06日 17:07 图/文:卢嘉辰 点击:[]

4月2日下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在虎溪校区一教1149教室,面向学院2020级心理辅导站成员举行心理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学院心理健康协会主办,UC联合学院心理辅导员张亚楠主讲,2020级全体心协成员、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参加了培训。


13B02

辅导员张亚楠召开心理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的主题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会议开始,张亚楠老师指出召开此次培训会的必要性,虽然学院的心协成员和心理委员在先前已接受过系统培训,但寝室长作为日常生活中离同学们最近的人,对这个环节缺乏基础知识和常识。接下来,张亚楠老师向大家强调了各班心理辅导员成员的职责:开展心理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发现同学的异常并及时干预或向上反馈等。把同学的异常行为或状况报告给辅导员并不等于“打小报告”,而是出于对同学负责任的角度,大家应当对此摆正态度,从关心同学出发,同时讲究方式方法。


17CE0

张亚楠老师讲解心理危机的识别


然后,张亚楠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常见心理危机类型的识别,梳理了危机的级别。心理危机共分为三级,自一级至三级逐步加重,并且都具有特定的行为表现。希望心理委员和寝室长们在生活中善于观察,充分应用危机识别理论,尽早发现、及早干预,建好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防线”。此外,张亚楠老师还介绍了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例如抑郁、焦虑、双向情感障碍等;播放了世卫组织短片《名叫抑郁的黑狗》(附上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ipdIccjaZ92fCADrin8uLg,帮助大家识别和克服抑郁。

张亚楠老师给大家讲述心理知识


接下来,张亚楠老师为同学们科普克服心理问题的方法,包括适时转移注意力、调整生活规律、主动寻求帮助等。她还分享了校内和校外的心理咨询预约流程和求助渠道等。在培训会的最后,张亚楠老师希望大家时刻秉持热心和爱心,帮助同学、服务同学,共同守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附:心理咨询预约流程

1. 关注微信公众号“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 咨询服务

3. 咨询预约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