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放弃牛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2年03月28日 10:50 文:张海燕 孙萍 图:苗润丰 点击:[]

苗润丰,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下称UC联合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届毕业生,现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做短期访学。今年2月和3月,苗润丰先后收到了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第2的牛津大学和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4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的直博录取通知书。在过去的五年中,苗润丰分别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第二作者、第三作者等不同身份在SCI、IEEE会议论文等高等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

选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放弃牛津大学,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苗润丰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校园卡


“Co-op实习使我明确目标”

苗润丰的成长,离不开UC联合学院的培养。他说,如果没有学院的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他不可能拿到他梦想的录取通知书。Co-op实习给了苗润丰尝试和体验的机会,也让他积攒了足够丰富的活动经历、实习经历和科研经历,所以他在大二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规划。

2013年,UC联合学院率先引进了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先进的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课堂学习与企业顶岗实习交替进行。学校和企业实行“双导师制”,两边均有专人负责,共同指导学生,联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在长达20个月的实践实习之下,学生在专业水平、工程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对升学和就业提供助力。

得益于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的优质资源,大二时,苗润丰就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变压器(武汉)有限公司实习。也就是这一次的实习经历,让他认识到直接就业对自己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他的志向在于继续深造、直接读博。

由于确定了自己继续深造的目标,从大二开始,苗润丰就加入了电气学院张莉老师的实验室,一直做到了大三结束。在实验室,他主要从事脑机接口中的一个方向——稳态视觉诱发电位(SSVEP)的相关研究。这段经历激发了他对脑机接口的兴趣和热情,他即将直博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导师也是这个领域的顶级专家。在张莉老师的实验室实习期间,苗润丰成功发表一篇IEEE会议论文。

凭借丰富的实验室科研经历和优秀的实习成果,苗润丰成功“套磁”去到世界顶尖的理工院校——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实验室实习的机会。

2021年1月到8月,苗润丰利用最后两次Co-op实习的机会,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加入了康复和辅助机器人研究小组(REHAssist),跟随Mohamed Bouri 博士进行康复和VR设计方向的研究。在此期间,他以第一作者以及合作者的身份发表了多篇论文,同时拿到了两封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老师的强推推荐信。

凭借多位专家学者的强推以及自身的科研经历和成果,在绩点上并不占优势的苗润丰,在2022年3月,如愿收到了自己最心仪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直博录取通知书,导师也是他理想中的领域大佬。

苗润丰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和认知,未来导师的研究方向与自己兴趣方向的契合度是他最在意的。因此在经过对两所直博录取学校的专业和研究方向进行思考和比较后,苗润丰决定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医学工程项目,放弃了牛津大学的offer,并撤回了投向其他高校正在审查中的申请。


22881

苗润丰发表的论文


不同的终点就要选择不同的赛道

苗润丰将申请硕士和申请博士比喻成两个完全不同的赛道:这两条不同的赛道看重的东西不一样,所以努力达到终点的侧重点也略有不同。申请硕士最看重的是三维,即本科在校的GPA、雅思/托福和GRE。申请国外的硕士项目首先三维要高,在校期间参加的公益活动、比赛竞赛、科研项目等经历会是加分项,当然最好还要有企业实习的经历或在学校做科研的经历作为自己的亮点。除此之外,相关研究领域权威老师的推荐信也会锦上添花。但是在博士申请中,最看重的是推荐信和科研经历,以及高水平论文的发表,三维只需要达到学校的最低要求即可。

他总结说,如果想申请硕士项目,就需要保证较高的GPA,尽早考出英语成绩,然后去做实习、做比赛;如果想要读博士,就可以加入实验室、写论文。他还鼓励学弟学妹们说:“只要能够提前想清楚未来的选择方向,按照不同赛道所看重的东西提前准备、尽早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下走就一定能成功。”

他还提到,UC联合学院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多去公司实习的机会和充足的实习时间。相对于传统工科专业的短期实训,UC联合学院的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有5次共计20个月的实习时间,合作企业多,分布地域广。对于想继续深造的同学,学院也大力鼓励同学们争取海内外高校的实验室、海外交换项目和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实习的机会,并且对学生的实习施行严格的监督机制,保证学生在该过程中真正做出成果,习得知识。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把握每一次实习机会,在一次次的积累中走向灿烂的终点。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