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庆大学“启航计划(大一工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举办工作沙龙


2021年05月01日 12:17 孙萍 点击:[]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大一新生面临的困难和普遍存在的问题,促进各学院间深入交流和探讨解决措施,2021年4月29日上午,重庆大学“启航计划(大一工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在虎溪校区DZ227举行了工作沙龙。本次沙龙由虎溪党工委副书记、虎溪学工办主任韦迎春主持,主题为研讨大一学生的适应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体育锻炼等问题。学工部副部长胡小华、UC联合学院院长张志清、弘深学院副院长张雄、来自各学院的辅导员及舍区老师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沙龙。




韦迎春书记首先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案例引入,指出从大一入校开始,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自我思考能力,做好适应性教育的重要性,强调要从大一开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能力。随后,韦书记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抛出问题,介绍经验。





部分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不同生源地学生基础不一,参差不齐,加上政策的变动,部分后进生寻找出路难;部分学生找不准重点,规划不明确,比较迷茫等。张志清院长就相关问题介绍了UC联合学院的相关做法,包括院长、书记全覆盖的一对一谈话、“春芽”计划、抓两头带中间等相关做法,并强调越早带领学生设定目标,学生的成长就越顺利。弘深学院辅导员霍丽伟也分享了自己带大一新生的经验。她提到,要根据不同生源地学生的不同特点,重点关注,对症下药,从入校开始,就原生家庭问题、经济管理能力问题、学业问题、人际交往问题等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指导,为之后几年的大学生活打好基础。能动学院辅导员李秋南则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经验,即为每个刚入校的学生制定生涯规划记录本,按阶段让学生制定每学期的详细规划和目标,并一一回复,定期复盘。



此次沙龙为大家提供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相互交流和探讨的宝贵机会,也为“启航计划”名师工作室进一步推进“大一工程”提供了更多的参考和工作思路。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