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8级

第一次Co-op实习答辩特别报道

2020年01月08日 22:57 张志方 点击:[]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辛火重燃”的2020年初,迎新晚会的余温还未散去,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8级实习批次共42名学生第一次实习结束,随即迎来了他们的首次Co-op实习答辩。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办学项目以机械工程和电气工程两个专业为试点,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此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与实习交替进行。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而工作带来的挑战和问题又将促进学生进一步加深理论学习。胡福明曾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了四个月的实践,现在是检验大家实习成果的时候了。

    实习答辩分为两部分进行:5分钟个人陈述,由学生对四个月的实习过程进行总结汇报;5分钟的专业老师提问,主要考核学生实习质量的三个标准:一是工作量、学习量的饱满度;二是专业技能的深入度和运用能力;三是实习与未来职业规划、学业规划的贴合度。



    从答辩的表现来看,实习生们都收获满满,从工作实践中不但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在个人气质上也更多了一份成熟和沉稳。答辩过程中,实习生首先介绍了自己在2019年9-12月实习的岗位与工作经历,他们中的很多人进入中治赛迪、西门子、中国一汽公司等运转高效、资本雄厚、发展前景广阔的优秀企业实习,还有部分学生通过自联进入了研究院、设计院等。答辩中,同学们或展示学到的专业知识,或有感于社会交流和沟通能力,或大秀新学会的生活技能,面对评委的提问,也都淡定从容,娓娓道来。

    实习期间,同学们有着不同的实习感悟。一些同学在朝九晚五的生活中明白了赚钱的不易,一些同学在办公室的小隔间里感受到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一些同学独自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对“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但大家都认为,四个月的实习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眼界的开拓,也成功让大家走出了大学的象牙塔,在社会的磨炼中拥有了更加健全的心智,对人生规划有了更多的想法。

    来自2018级电气一班的许同学说:“我对能够在中冶赛迪信息大数据部机器视觉小组进行实习感到非常幸运。在赛迪实习的四个月里,我的眼界得到了极大的开拓,深切领略了创新的力量。我的导师不仅仅让我见识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如深度学习,还结合自己在英国爱丁堡的游学经验,为我今后的学业规划提供了一些建议。同时,在实习的四个月里,我与同期的实习生们在周末一起玩耍,收获了很多难能可贵的友情。”
    来自2018级电气一班的胡同学说:“我的实习是在学院的机器人队进行的。虽然我的专业是电气,但出于兴趣,去了机械组实习。这四个月里,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独立。以前的自己是一个对朋友很依赖的人,但是在这四个月的独居生活中,我逐渐学会了一个人生活,变得独立自主。”

    很多同学提到,自己在空闲时间中还自学了很多东西,如加强英语学习,自学德语、电路原理等,更有人学会了Faster-RCNN神经网络等等。大家都充分利用了自己实习的时间,珍惜每一分钟去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同学们还谈到了自己在实习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未来展望。有不少同学发现自己在沟通能力上还有待加强,也有同学认为自己在实习过程中应该更注重大局,而不是仅仅盯在自己负责的项目上。



    在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们悉心指导,耳提面命,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同学可以更加注重细节,而不是囫囵吞枣做完了事;希望同学可以认真补充相关专业知识,提升对基础理论的掌握;希望同学与实习导师有更多的互动,更加了解职场,深入职场。评委们因材施教、春风化雨,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并给出建议。



    最后实习管理老师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Co-op实习的优势,更早地进入职场,拓宽自己的视野,为自己将来的规划服务,同时也要克服因理论学习得不够充分,而导致的专业基础较弱的劣势,虚心、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并敢于接受批评,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希望本批次的实习生们认真总结本次实习经验,消化吸收所学知识,更好地改正自我,完善自我,为进一步丰富履历、提升核心竞争力“添砖加瓦”。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