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遇见你,看见我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举办2019级心理团辅活动

2019年12月03日 18:25 王新宇 罗敏 李国维 范芸芸 点击:[]

三个月前,2019级的新生们怀揣着同样的梦想,邂逅虎溪。如今秋风瑟瑟,虎溪早已碎金满地。辛辛那提学院的小萌新们也都在军训、课堂和各类活动中逐渐褪去青涩,成熟起来。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认知自我,熟悉同学,更多地发现身边同学的优点,更顺利地融入集体,提升班级凝聚力,日前,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邀请了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带领2019级各班开展了主题为“遇见你,看见我”的心理团辅活动。                                                                        

2019级机械一班——“与心灵对话”

    11月30日,辛辛那提学院机械一班的同学在心理中心周明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此次团体辅导通过一系列相关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释放压力的平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卸下包袱,忘却烦恼和压力。



    首先是破冰环节,老师带领大家做剪刀石头布的小游戏。开场游戏点燃了现场气氛,大家都渐渐放下拘谨,脸上绽放出了明媚的笑容。




    活动进入到第二个环节,仍然是两人一组,以“认识我是你的荣幸”为开场,互相自我介绍,说出自己的三个优点,然后小组合成大组,将自己的同伴介绍给别人。经过几轮的自我介绍,大家不仅收获了快乐,也深厚了情谊,大家更像一个大家庭,彼此心连心。

    第三个环节是写下最近的苦恼,然后将烦恼装进气球中,随即将气球捏爆。随着接连不断的爆破声,烦恼也仿若烟消云散一般。大家还随机打开别人的烦恼,然后分享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心得,在大家共同出谋划策下,一个个烦恼被化整为零。




    不知不觉,团辅活动已近尾声。此次活动让大家放下烦恼,在交流中放松心情,发现生活中点滴的欢乐,在凛冽的寒冬中体验生活之美、交流之美、友情之美。通过这次活动,相信大家都会调整心态,重新启程,为即将到来的十二月开个好头,为2019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9级机械二班——“齐聚机二,从心出发”

    11月27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9级机械二班的心理团辅活动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兰园四栋心理中心举行。在魏文静老师的带领下,辅导员孙萍老师以及机械二班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活动,共度温馨时光。



    三大“分类”游戏为活动迅速暖场。三大“分类”游戏从生日、地区、心理年龄三个方面将同学们进行分类。游戏中全体机械二班同学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现场气氛逐渐活跃。



    共绘图画游戏让同学们看见新的彼此,将活动推向高潮;亲密接触游戏让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一步;吐露心声游戏让同学们互相感受“心”的变化。在柔和的音乐声中,机械二班全体同学环圈相拥,感受集体的温暖,释放学习的压力,摆脱生活的困扰,放下心理的负担。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旨在传播心理健康理念的同时,也在欢声笑语中帮助机械二班同学打开心扉,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2019级电气一班——“抛开压力,释放内心”              

    11月27日,电气一班在陈端老师的带领下举行了心理团辅活动,此次活动以体验和分享为主。老师首先做了自我介绍,同时一步一步地引导同学们分组介绍自己和组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活动,用心思考,认真讨论老师给出的关于大学生活的问题,以这种形式帮助同学们借助简单的生活情境,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和剖析自己的心理状态,也邀请同学们主动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更好地认识了自己和他人,也更加融入了集体。在这温馨的一个半小时中,同学们忘却了课业压力,随心而动,在释放内心的同时也对大学生活和人生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2019级电气二班——“团结协作,畅想未来”

    电气二班也于11月27日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在来自心理中心的汤文芳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展开了暖场活动,大家围成大圈,相互捏肩和捶背,给予对方关心和爱,拉近彼此的距离。随后,大家又被随机分成三组,先在组内做自我介绍,要求介绍其他同学所不知道的自己,然后每组派出一位同学向全班介绍本组成员。接下来,老师带领大家进行解手链的游戏。每组同学手拉着手,拧成麻团,要求大家在不松手的情况下把麻团解开。有的组配合默契,顺利而又迅速地解开了手链,有的组在游戏一开始就接连失利,但他们不言放弃,齐心协力,最终也取得成功。轻松欢快的游戏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之后,老师让大家围成一个大圈,开始沉浸式的体验活动。老师带领大家以最舒适的姿势坐下,然后闭上眼睛,想象自己穿越时光隧道,去看看十年后的自己,十年后的家,和十年后的生活。放松结束后,大家主动分享自己看到的未来。
    在总结环节中,每一个人都分享了这个下午的收获,有同学说收获了团结协作,有同学说收获了轻松快乐,有同学说自己收获了友谊,也有同学说收获了希望……团辅活动就像春风,吹拂着我们心中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