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不要让艾滋病成为遮蔽阳光的乌云

——辛辛那提学院举办防艾滋病讲座

2019年11月25日 15:06 陈润寰 点击:[]

    金风玉露的秋日悄然划过手间,凌冽的寒冬肆虐着似要冰封这世间。我们鲜红的生命正澎湃张扬,却不知多少人正忍受艾滋病带来的痛苦,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为加强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科学预防,将艾滋病扼杀在摇篮里,11月22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邀请到校医院郭丽老师于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的防艾滋病讲座。

    讲座伊始,郭老师首先讲解了艾滋病的定义:是一种不可治愈的易突变的逆转录病毒,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之后,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一些艾滋病患者的案例,以悲惨的故事为大家敲响警钟。接着,郭老师讲解了性健康的相关问题:科学的性知识、正确的性观点、安全的性行为。需要我们做到预防性行为后可能发生的结局、反对暴力与歧视且需要双方自愿。随后,郭老师还向大家讲解了避孕套的使用方法及步骤。紧接着,郭老师介绍了冰毒等注射型毒药的巨大危害,不仅使自己生命受到胁迫,而且易感染艾滋病,造成心灵上的巨大伤害……

   


    讲座末,郭老师讲述了艾滋病的其他预防措施。例如:暴露前预防用药、包皮环切术(朗格汉斯细胞)……并通过一个实例告诫我们有危险性行为时要及时尽快去专业的医疗机构申请艾滋病检查,以及提前在窗口期预防。随后,讲解了现在艾滋病病人的治疗,强调了无论CD4+的数量多少,都要马上治疗,并且现在有了初步的抵制方法:HAART(抗反转录病毒治疗)。最后,郭老师介绍了针对艾滋病相关问题的法律法规,呼吁大家对受艾滋病侵犯者,给予理解和关心,对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不偏袒,更要判定其相关罪行。在一片掌声中,讲座结束。

    生如夏花,死如秋叶。生而为人,我们都要对自己、家人和同学负责。远离艾滋病,是我们都应当遵守的道德底线。今天的讲座,加强了让同学们的防艾意识,也加深了同学们对防艾知识的了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并将在今后更加谨慎,科学预防。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