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在教育中唤醒自我

——北大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林建华对话辛辛那提

学院院长张志清


2019年11月12日 17:31 孙萍 点击:[]

北大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3月,由林建华教授、陈春花教授创办并担任创始主任、执行主任,设于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心的基本理念是:“问题导向、跨界协同、知行合一、共创未来。”其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内外优秀大学的改革发展经验,面向未来,助力中国大学发展,也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极具价值的中国方案。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辛辛那提学院”)作为重庆大学和辛辛那提大学合作办学的教学单位,成立于2013年,采用学校与企业协同培养的Co-op教育模式,每学年三个学期,每学期四个月,学生在校上课和企业实习交替进行,迄今已有两届毕业生,树立了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办学成效日益体现。日前,北大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林建华率中心团队,就辛辛那提学院Co-op模式进行调研和考察,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此外,林建华主任单独访谈了辛辛那提学院院长张志清。




在访谈中,林建华主任围绕未来的工程教育如何回归教育初心这一中心,与张志清院长就辛辛那提学院Co-op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念、实施过程、办学经验、在人才培养中起到的作用、这一模式与职业教育的区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志清院长回顾了辛辛那提学院六年来围绕Co-op模式下的办学历程,详细介绍了该模式的实施过程及可供参考的亮点和经验,以及如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成就自我。




张志清院长提到,Co-op模式下的教育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教育,学生在一开始就有机会去实践,在实践中引发自我思考,发现不适合自己的方向,这样的减法也是一种成功。张院长还着重介绍了实习答辩制度和企业回访制度,通过这两个制度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意识地调整课程设置和进度,促进学生在五次实习中实现从职场小白到技术型人才的转变,让他们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学习。关于Co-op模式对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这一点,张院长说到,好的种子需要合适的土壤,Co-op模式就是提供给学生进行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的土壤,在这个过程中辅以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和引领,最终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家国情怀的研究型人才。




访谈最后,林建华主任对辛辛那提学院的Co-op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提到,Co-op模式下的实习更像是一种素质的教育、能力的教育、价值观的教育,是通过另外一种方式,通过社会的实践、在企业的实习,让学生自己去体会的一种更有效的通识教育方式。

根据访谈情况,北大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整理了访谈对话内容,并将对话原文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上发出。2019年11月4日,林建华主任在第七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家高校院所以及2500多家企业宣传介绍了辛辛那提学院的Co-op人才培养模式。这表明,辛辛那提学院对Co-op教育模式的探索及国家工程教育的影响意义深远,它经历六年的发展,已日趋成熟,教学改革成果显著,社会影响力日益凸显。辛辛那提学院将不忘初心,继续致力于培养国家和社会急需的国际化研究型工程人才,同时分享可推广借鉴的办学经验。


 附对话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4OTEzMzIzMw==&mid=2247483839&idx=1&sn=d9f199fb6d2477db8871069ffeadd6c9&chksm=cff1c061f8864977f6d1aee0b93a578b957fa4b55b8ea7700ee11b7cd139599318a9801c9087&mpshare=1&scene=22&srcid=&sharer_sharetime=1573520647720&sharer_shareid=d4be38d84496cdf2914c0e800a2d778b&g_f=2000000393#rd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