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大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调研会顺利召开

2019年10月14日 09:27 杨杰 点击:[]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辛辛那提学院)作为重庆大学教学改革示范单位,于2013年引进校企联合(Co-op)培养模式,目前已经与国内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学生工程素养得到明显提升。为深入了解此模式在国内进展及存在问题,2019年10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林建华主任一行到辛辛那提学院进行调研。



辛辛那提学院院长张志清致欢迎词。他对林建华主任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学院将实事求是地展示辛辛那提学院在教育改革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和不足之处,他也期待调研会的反馈,并希望借此促进辛辛那提学院在教学方面的反思与进步。



曾任重庆大学校长的林建华主任表示,很高兴在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回到重大。林建华强调,北京大学教育管理研究中心的基本理念是“问题导向、跨界融合、知行合一、面向未来”,研究中心主要通过案例研究的方法了解和研究国内外的高等教育,并通过交流、传播优秀案例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进步。他表示,辛辛那提学院的Co-op项目在案例研究方面有重要意义。



张志清院长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详略得当、条理清晰地向与会者介绍了辛辛那提学院的学院定位、办学历史、办学成果、办学成效、问题与反思。他表示,辛辛那提学院希望培养国家和社会急需的国际化的研究型工程人才,解决全国工程教育下学生工程素养差、工程实践不足的问题。作为重庆大学本科生教育国际化的排头兵,辛辛那提学院在学生培养模式上与国际接轨,引进Co-op培养模式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调研会一行认真聆听了汇报,并通过提问了解辛辛那提学院的教学和学生的实习情况。教师代表张大可老师介绍了辛辛那提学院引进辛辛那提大学教学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培养方案更改和课程优化。他对新培养模式下学生较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表达了赞扬和欣赏,也对此模式下博而不专的学习深度进行了反思。



林建华指出,学院应重视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领导能力,让学生更具成长性,通过大学教育获得更好的发展。专业知识、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同样重要,知识的获取与能力的养成应该并重。他说,我们应该打开三个边界:打开学科边界,将不同学科的知识融汇贯通;打开学习边界,学习不只是知识的传授和获取,而是非线性的系统;打开学校边界,充分利用社会和企业等各方面资源。他指出,未来教育最重要的改革是培养模式的改革。在工程教育改革领域,重大做了旗帜性的工作,他希望辛辛那提学院能够进一步发展和改进。随后,教师代表李强、刘飞、柏龙、唐俊杰等依次发言,他们纷纷对辛辛那提学院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综合能力表示了赞赏。教师代表李强说到,他真切地感受到辛辛那提学院学生通过Co-op项目实习之后的成长,在学习和实习交叉进行的培养模式中,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沟通交流能力也有所提升。在时间管理方面取得进步。辛辛那提学院的教学使师生有更多的互动,培养了学生们的批判性思维,使得教学能够相长。来自辛辛那提学院的本科生及毕业生代表也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切身体会。他们表示,在实习过程中自己的独立自理能力得到了锻炼,对社会和所学专业的认知也得到了深化。大四学生张淇淳说到,她在实习中提升了自学能力,拓宽了视野,并明晰了自己的目标,对未来的规划逐步变得清晰完善。




最后,林建华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到,学校的课程学习与实习的需要不完全匹配是正常现象,这本身就蕴含着学习改进的过程。我们应该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这种不完全匹配。他列举了以色列教育中结果导向、鼓励提问和危机意识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寻找和发现自己。他强调,辛辛那提学院的教学探索意义深远,它的影响不止于重庆大学,更在于我们国家的工程教育。他鼓励学院领导层思考和保持教育的初心,在教学中激发和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自信、激情、投入的学生;他还希望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学院脚踏实地的同时制定高远的计划与目标,面向未来,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产业领袖,引领我国工程教育的发展。

下午五点,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调研会议圆满结束。会议后与会人员在主教楼前合影留念。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