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学生参观物理探索科技馆,在欢乐中揭开物理的神秘面纱

2018年01月18日 11:18 王馨 点击:[]

2018年1月16日上午,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7级学生在大学物理老师刘辉的带领下,分两个批次先后参观了物理探索科技馆,在实践中找寻物理的真相。探索过程中,刘辉老师结合同学们的理论学习内容,按照动力学、电磁学以及光学的顺序,分类讲解了物理现象及其原理。


       

       为什么人的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为什么水晶球可以让节能灯在空气中发光?又是因为什么我们能够不用3D眼镜就能看到一个立体的动画片……老师的讲解让大家对现象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讲解电学实验时,刘老师打开LED灯光源,炫目的紫色电弧在水晶球内慢慢升起,仿若里面藏着无穷的奥秘。同学们围成一圈,认真听老师讲解原理,当老师提出谁愿意感受一下电击的刺激时,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却又小心翼翼。电气二班池文行同学把手指放在水晶球上的硬币的瞬间,火花迸起,“还好,感觉不明显”,池文行说话的同时却发现自己的手指上多了个被电的黑点。安然无恙的池文行同学使大家逐渐克服了恐惧,越来越多的同学伸出手尝试被电击的感觉。刘辉老师娓娓道来,把实验与理论相结合,在讲解完实验原理后,不断鼓励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将专业与生活相结合,积极钻研物理现象的本质。



这堂别开生面的物理课没有拘泥于枯燥的书本知识,使同学们在实验中喜欢上了物理。电气一班李蕴同学表示:“我好像爱上了物理理论知识。”这种贴近生活贴近真实的感觉,拉近了同学们与物理的距离,相信这次的探索实验室活动将成为同学们未来物理学习的一大助力!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