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赴清华大学进行大类培养方案调研


2018年01月12日 14:34 张志清 毛亚芳 点击:[]

 2018年1月10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UC联合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志清教授、专业负责人张大可副教授、实习秘书毛亚芳、教务秘书袁泽玲一行四人,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开展2018级大类培养方案调研。


 

大类人才培养方案强调宽口径、厚基础,学科融合,打破原有学科分类过细导致学生知识面狭窄的禁锢,重视学生的专业自主选择性,是目前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理念。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已于2016年在机械工程系试点实施、2017年在全校各大院系全面展开大类培养,在大类培养方案的优化整合与制定方面具有独到的经验。本次调研,紧紧围绕大类培养的理念与方案设计、课程设置、学生分流与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招生政策与培养成效等五个方面。


 

清华大学的大类培养改革,打破院系壁垒,将49个院系整合成16个大类,同一大类包含不同院系专业,同一院系专业分属不同大类。大类培养阶段(第一学年),同一大类的全部专业使用相同的培养方案,高标准,严要求,课程难度及学分要求就高不就低,真正做到宽口径、厚基础。在第一学年结束后,学生进行专业分流,以“学生志愿优先,不以GPA作为唯一标准”为指导原则,各院系制定分流标准。在专业分流时优先考虑学生志愿,同时要求学生提交一篇专业认识报告,剖析自己对意向专业的认识与看法,由三位专业老师同时评选。机械工程系的做法兼顾了学生“选什么”与“为什么选”,最大程度地尊重了学生在充分认识专业基础上的意愿,真正做到了“专业意愿优先”。同时,在培养方案中留有10个学分供学生自由选课,不限制学科,充分照顾到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在学科兴趣、专业特长、个人爱好方面的需求。

 清华大学在突出专业意愿、淡化学习成绩权重、科学指导学生理性选择专业方面的做法与经验非常值得学习。UC联合学院将在借鉴各大调研学习高校的基础上,结合重庆大学及学院的实际情况,开展2018年的大类培养方案设计与制定工作。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