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ABET)代表评审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Co-op实习项目


2017年09月22日 16:15 于淼 点击:[]

2017年9月22日,美国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ABET)的代表莅临重庆大学,同来自中冶赛迪、上汽依维柯红岩这两家与学院有深度合作的公司代表一起,就co-op实习模式在中国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谈。

针对ABET委员会提出的“贵公司以前是否和其他大学有过类似的实习合作,如果有,和co-op模式有何区别”这个问题,来自上汽依维柯红岩的人力资源刘美表示,之前来公司实习的学生多为临近毕业的应届生,实习时间较短,且充满不确定性,一般只能做一些基本的工作,实习期结束后有很多实习生选择了其他公司就业,人才流失严重。但在co-op模式下,每个学生有每次四个月、总共5次的实习期,实习时间可以的得到保证,让公司能够更放心的对实习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来自中冶赛迪大数据智能产品部的部门经理毛尚伟表示,在大数据领域,一个实习生从入职到能独立承担项目任务,通常需要三到四个月时间。对于传统的实习,公司很可能面临刚把实习生培养出来实习生就离开的情况,因此,co-op模式开创性的将公司实习与学校的课程实习有机结合,给学生提供在实习中学习知识、积累实践经验的机会,给公司持续提供新鲜血液,从而达到双赢。

来自中冶赛迪的毛经理还表示,在他眼里,co-op实习模式与美国的“硅谷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学校与公司的合作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实习生虽然缺乏经验,但却富有创新力、想象力,常能对工程难题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法。在与学院合作的两年时间里,部门里的实习生已经为部门产品提出了许多关键思路,做出重要贡献。来自上依红的刘美表示,co-op实习模式给了学生更多尝试不同职位的机会。她举了一位在公司实习的同学的例子:这位同学第一次实习被安排在了技术岗位,但由于缺乏相关基础知识,非常吃力;经过与人力资源沟通,该同学第二次被安排在了人力资源部担任助理,学到了许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表现出色。 

两位公司代表也对学院提出了自己的希望。来自中冶赛迪的毛经理希望学院能开设一些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相关的专业选修课,如算法导论、数据结构等,并表示此举可以同时满足学生与企业的需求。来自上依红的刘美表示,希望学院能加强学生对于基本办公软件的使用培训(如Excel、PowerPoint),同时有意识的增强学生的沟通能力。

会谈结尾,ABET表示很高兴听到公司对于co-op培养模式的认可,希望企业与学院的这种良性合作关系能够继续下去。同时,在听取了学院现有的对学生和公司的评价体系后,提出建立企业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的建议。


关闭

footer-logo
footer-logo